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乘梯不文明 亲人两行泪” 电梯实验告诉你“隐形杀手”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9-03-14 18:52:03 Thu  来源:杭州网

“电梯咬人”、“电梯吃人”……看到这些字眼,不免揪着一颗心。去年一年,杭州市96333共接到电梯应急处置13883起,其中由人为原因造成的约占三分之一。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安全乘梯?3月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三场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接下来我们用科学实验告诉你,怎样乘梯才安全。

实验一:看似闭合的电梯 暗藏细微缝隙

实验人员走进电梯,关门,然后用橡胶假手模拟儿童手臂,将假手轻轻放在轿门与门立柱的缝隙间,结果假手瞬间被牢牢卡住,并在轿门的拖曳下,受力挤压变形,橡胶假手原本光滑的手指变得又扁又粗糙。

实验人员解释,在电梯的制造安装过程中,电梯轿门与门立柱间的间隙按规定被控制住在6mm以内,随着使用磨损,间隙可扩大至10mm以内,这是不可避免的。

不过一般成年人的手指骨骼宽度在10mm左右,并无大碍,但是儿童的手指较小,很容易被夹住。所以乘电梯时,大人一定要看护好孩子,避免伤害。

实验二:异物挡门 会对电梯造成冲击

日常生活中,大家有时会习惯性用手边的物品挡在电梯门边,遮挡光幕使电梯保持开门状态。2017年,余杭就有位大妈用一个不锈钢保温杯挡住电梯门,结果造成了电梯错位,大理石门套掉落的严重后果。但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保温杯就有如此大的威力?

实验还原了事件的基本过程,其实部分电梯设置强迫关门功能,电梯关门后异物被夹在轿门与厅门之间,同时门锁闭合,轿厢带动异物运动,异物被轿厢地坎与厅门上坎挤压变形,造成电梯结构更为严重的伤害。

实验人员告诉记者,电梯门的间隙在静止情况下最大为新梯6mm以内,老旧电梯10mm以内,但随着使用磨损,这个距离会变大,按规定,在外力作用下允许扩大到在45mm以内。实验中,电梯夹着物品运行,造成冲击,使得电梯严重损坏,因此异物挡门不可取。

实验三:电梯检测存在盲区,可能无法感应宠物牵引绳

最后一个实验宠物有关,小区里经常看到有人牵着宠物进出电梯,但是这背后却暗藏危险。

实验以玩具宠物狗模拟人牵宠物进入电梯,由于光幕对牵引绳的检测存在盲区,在人已经走进电梯,但宠物还没进入电梯时,电梯就会关门运行,此时,宠物无法自行挣脱牵引绳的束缚,牵引绳被上行的轿厢吊起,不仅容易损坏电梯的上坎结构,严重的还会危害到宠物生命。相反,当宠物已经走进电梯但人还来不及走进电梯时,也曾发生过伤害事件。

实验人员解释,当人站在电梯口时,电梯会感应到人的存在,这是电梯光幕在起作用。但是电梯底部和顶部光幕检测存在盲区,细小绳状物体无法被检测,这就造成检测盲区,此时,门依旧正常关闭,一旦物品大小不足以阻止门锁啮合,电梯将会正常运行,也就出现了刚才的那一幕。所以,市民最好抱着宠物乘坐电梯。

杭州2018年安装智慧电梯1万余台

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黎斌提醒市民,如果乘梯发生意外,只要人待在电梯里,就是相对安全的,可以通过按下报警按钮或者拨打96333耐心等待救援,千万不能擅自扒门撬门,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2018年,杭州已在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公共电梯、住宅小区老旧电梯中推广安装智慧电梯1万余台,智慧电梯可智能实现电梯困人故障的自动识别、自动定位、自动报警,第一时间将电梯困人的信息匹配后传送至物业公司、维保单位和96333处置平台。

此外,还内置视频语音对讲功能,当系统监测到乘客被困电梯时,就会播放语音,帮助乘客的消除恐慌情绪。

作者:实习生 陈培 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徐洁
“电梯咬人”、“电梯吃人”……看到这些字眼,不免揪着一颗心。去年一年,杭州市96333共接到电梯应急处置13883起,其中由人为原因造成的约占三分之一。那么市民应该如何安全乘梯?3月1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三场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接下来我们用科学实验告诉你,电梯怎么乘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