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酷!杭州首支公安“空中执勤”小队上线
发布时间:2019-03-14 16:30:19 Thu  来源:杭州网

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弥补传统监控点位的不足,3月13日,余杭公安交警无人机执勤小组上线试运行,对临平320国道高架及周边地面道路展开“空中执勤”,在杭州尚属首例。

执勤现场,随着无人机的缓缓升空,拍摄到了高空视角下的车辆通行状况,几乎不留死角,执勤警力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通过无线耳麦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

这种“地面+空中”结合的模式,不受道路状况影响,达到全地形覆盖,直观展示了交通路况和车流信息,为城市交通状况分析和交通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空中执勤小组负责人介绍,执勤小组的无人机一次可巡航30分钟左右,飞行高度在100米以下,将选择一些道路状况较为复杂的路段为点位,与交警“铁骑队”协同作战,通过交警指挥中心调度,在快速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疏导城市交通、发现异常路面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下一步,将结合“城市大脑”,将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实时传输到交警指挥中心,实现对该区域道路交通的快速分析研判和异常情况处置。同时,在一些重大安保任务现场全程跟拍,提供高空实时拍摄支撑,便于指挥中心能够实时直观了解现场状况。

通过无人机“空中执勤”,不仅丰富了交管部门的管理方式,提升了交通管理的工作效率,也助推了交管行业的智慧革新,是交警对交通管理举措的一项重大突破。

目前,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将“无人机”空中执勤小组试点投入临平高架和周边道路管控工作,实现对拥堵路段实时监控,发现拥堵原因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道路的通行秩序。根据试运行情况,总结经验,改进不足,逐步推广。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宋峤  编辑:徐洁
余杭公安交警试点成立杭州首支“空中执勤”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