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场领照领证 滨江区发出“评审承诺制”首证
发布时间:2019-03-14 16:39:51 Thu  来源:杭州网

3月12日上午,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杭州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首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颁发了证照。

9点30分,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商事窗口,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滨江物联网街一分店经办人向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交了分公司设立登记申请和《食品经营许可新开办》申请,申请证照联办,不到半个小时,就同时领到了分公司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肯德基公司经办人兴奋地表示,“没想到通过‘评审承诺制’,这么快就能同时领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大大简化了我们的开店流程,缩短了开店周期,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同步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申请连锁餐饮当场领照领证、当日准入准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评审承诺制’推出之前,是‘先照后证’,即领了营业执照后,企业进行装修,审核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符合条件后,才可以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评审承诺制’推出之后,则是领照后直接领证,后期检查跟上”。

“按照此前规定,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办为20天,‘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缩短到7天,在‘评审承诺制’推出后,当场发照和发证”。

什么是“评审承诺制”?

2019年1月16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印发《杭州市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评审承诺制”工作指引(试行)》,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餐饮经营企业向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根据《“评审承诺制”工作指引》,对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经评审符合条件的,其下属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推行“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环节流程,免于现场检查,直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直营餐饮连锁企业‘评审承诺制’,将直营餐饮连锁门店新开办的申请材料从原来低于全省平均的5件压缩到3件,办结时间从原来低于全省平均的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当场办结,业务环节从原来的4个压缩到1个,大大降低了企业准入准营的制度门槛和交易成本”,滨江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窗口负责人表示。

企业如何申请呢?

评审承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集中受理、集中评审的方式实施。

对符合申请条件,自愿申请“评审承诺制”的直营连锁餐饮企业,应当在每季度第一个月15日前由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向市局餐饮处提出申请,并根据“评审承诺制”工作指引要求递交有关申请材料。

市局餐饮处在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组建评审组,5个工作日内完成书面材料评审,8个工作日内完成门店现场评审,10个工作日内形成评审结果并反馈申请人和市局注册审批处,之后将在1个工作日内在市局门户网站(外网)公示公告。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综合滨江发布  编辑:徐洁
​3月12日上午,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杭州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首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颁发了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