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围着一块废弃的甲鱼场 桐庐这场“诸葛亮会议”送来了改造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9-03-13 22:27:0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废弃旧地如何改造换取新经济的发展,是不少乡村发展的瓶颈。

3月13日下午,桐庐县瑶琳镇桃源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访客”。他们来到桃源村大方自然村公园边,围着一块荒地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里原是一座甲鱼场,2014年拆除后荒废至今。此前,桃源村共拆除了15座甲鱼场共计130亩,大方公园边的甲鱼场是较大的一块。

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土地,成为困扰桃源村已久的一个“心病”。对于这些,桃源村党委副书记许建英很是头疼。

为解决这一难题,3月13日,瑶琳镇党委书记王维洪携镇里相关单位以及桃源村驻村干部与桃源村两委、党员代表和村民召开“诸葛亮会议”,一同“会诊”桃源村包括甲鱼场拆后利用在内的一系列发展问题。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也是“诸葛亮会议”名称的由来。在此次会议上,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和转变为工业用地成了讨论的重点。

“诸葛亮会议”是桐庐县瑶琳镇的一个党建工作品牌。从2017年开始,每年年初,各村书记就要向镇里交一份需要镇里各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清单。

镇里收到问题清单后,会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去村里召开“诸葛亮会议”,针对问题逐个“会诊”。2019年,第一场“诸葛亮会议”便根据问题需求选择在桃源村召开。

“诸葛亮”会议实施一年多来,先后召开了会议55次,村均3次以上,累计通过会议现场解决、会后化解销号、联系部门解决、专家指导解决等方式的消化了制约村级发展的213个问题,共享“好点子”76条,创新机制7项。

据2018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瑶琳镇全镇村集体收入达到1539.16万元,同比增长95.82%,位居全县第一,经营性收入达到1212.55万元,同比增长114.58%,位居全县第二。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