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后在杭州开连锁餐饮店注意啦!做对了这件事可以当日开店
发布时间:2019-03-12 17:37:22 Tue  来源:杭州网

瑞幸咖啡杭州公司今天同步申领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想要开家餐饮店,两张“身份证”必不可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历过的人都知道,以前是先注册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然后提交健康证、门店平面图等5、6件材料,等着监管部门安排现场核查,审核通过后才能发证。

这样一套流程下来,基本得花上5—7个工作日,但是对于一些直营连锁企业来说,如果每开一家新店都要重复提交材料的话,有点麻烦。

继2018年杭州对食品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取消现场检查环节,实现当场发证后,如今在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领域,杭州进一步简政放权。

3月12日上午,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瑞幸咖啡(杭州)有限公司东新路二店成功申领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我是昨天下午5点多在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的申请,没过多久我就看到审批通过了,提示我今天早上过来领证。”瑞幸咖啡公共事务部经理杨军胜说,公司目前有150家分店,而且门店仍在扩张中,承诺制的推出大大简化了开店流程,缩短了开店周期。

下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注册科陈放介绍说,原来连锁餐饮企业开设一个新门店,审批流程涉及网上申请、现场核查等多个步骤,虽然经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层层压缩,但一般还需5—7个工作日,而且每开1家新店都需要完整走一次流程。

今年年初,杭州印发《杭州市直营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评审承诺制”工作指引(试行)》,对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经评审符合条件的,其下属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推行“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环节流程,免于现场检查,直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也就是说,诸如瑞幸咖啡这样的直营餐饮连锁门店,在今后的证照办理中有了“绿色通道”,今后在新开办连锁直营门店时只需提交“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承诺书”即可免于现场检查,直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既然直营餐饮连锁门店免于现场检查,同步发放证、照,那么像杭州人最熟悉的新白鹿、外婆家这些餐饮连锁经营企业可以如此操作么?

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是指在杭州市范围内具有同一总部(企业)、使用统一商号(字号),实行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并在杭州市范围内已具有10个及以上直营门店,且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备设施相同或相近的企业(不包括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单位食堂)。

如何申请“评审承诺制”?评审承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集中受理、集中评审的方式实施。对符合申请条件,自愿申请“评审承诺制”的直营连锁餐饮企业,在每季度第一个月15日前由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向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提出申请,企业总部需提供主体资格复印件、企业基本情况说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以及至少10家门店的明细目录等申请材料。

评审组将根据评审标准细则综合考虑书面评审、现场评审情况,形成评审结果,出具《“评审承诺制”结果告知书》。通过评审符合“评审承诺制”条件的直营连锁餐饮经营企业,其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书面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直营连锁门店免于现场检查,由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直接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俞仁杰 应瑶  编辑:徐洁
继2018年杭州对食品销售类《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取消现场检查环节,实现当场发证后,如今在餐饮类食品经营许可领域,杭州进一步简政放权。3月12日上午,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瑞幸咖啡(杭州)有限公司东新路二店成功申领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