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30家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数字经济企业占96.7%
发布时间:2019-03-12 17:37:47 Tue  来源:杭州网


2019杭州独角兽榜单发布 数字经济企业占96.7%

3月12日,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讯 在创业创新领域,“独角兽”是个火热的词汇。独角兽企业与准独角兽企业是投资界对10亿美元和1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公司的一种称谓。独角兽企业数量是衡量城市创业创新环境和未来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9杭州独角兽榜单发布 数字经济企业占96.7%

3月12日,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春天里杭州第一场创业创新领域的年度盛事。大会对2018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和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两份重量级榜单。

30家“独角兽”企业和138家“准独角兽”企业榜上有名(榜单见文末),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本地生活、房产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科技金融、教育、游戏等领域。

“2018年杭州总计融资1740亿人民币。与去年发布的杭州首份独角兽企业榜单相比,今年汽车超人、微拍堂、网易严选、丁香园等4家准独角兽企业升级为了独角兽, 有赞、51信用卡、歌礼生物、蘑菇街等6家独角兽企业已经顺利‘毕业’登陆资本市场”。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恺秉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发布的独角兽企业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96.7%,准独角兽企业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也高达82%,“这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底气’所在。”周恺秉说。

杭州为什么被叫做“创业天堂”?答案在这里

为什么杭州能源源不断地孕育出独角兽?

周恺秉在对榜单进行解读时认为,杭州是源远流长的创新胜地。杭州有政府、社会、高校、资本等种种要素集合的创新生态,这在全国都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多个渠道发布的中国独角兽榜单上,造梦之城杭州,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在独角兽数量上位居国内城市第三,在独角兽估值总额上则超过上海位居第二的城市。

谈到杭州的创业氛围,周恺秉用“宽容失败”来形容,“在这里,优秀的人创业变得容易,失败不受嘲笑。”

榜上C位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是如何炼成的?

榜单中,一家连续两年上榜的“准独角兽”企业乐刻运动表现亮眼。

作为一家典型的数字经济企业,从2015年成立至今,乐刻运动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运动健身赋能平台。在乐刻创始人兼CEO韩伟看来,乐刻本质上不是一家健身房,而是在中央数据驱动下实现的共享入口。

“数字化平台是乐刻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未来的方向和机遇,只有数字化才能更高效地匹配,才能通过效率的提升和精准的匹配给用户最大的实惠。”韩伟表示。因此,2018年乐刻推出了合伙人计划:这种中央数据赋能的共享模式,企业为合伙人提供前期的设计装修、选址协同,中期的课程引进与智能排课,后期的数据分析与资源配置,以及乐刻APP拥有的线上线下流量等。半年的时间,乐刻已经发展了65家单店合伙人。

对于何时完成准独角兽向独角兽的“升级”,韩伟表示,“未来,如果人的手机上剩六七个APP,运动健康这一类,用户从乐刻这个入口进入,实现让每一个人平等享有运动健康的资源和权利初衷,这是最理想的乐刻‘5.0版本’”。

跻身独角兽俱乐部,不仅意味着一家企业估值达到10亿美元,更是企业从“青春期”向“成年期”转变的开始。

2018年,上榜企业丁香园完成了准独角兽向独角兽的“升级”。

丁香园完是中国最大的医疗领域连接者以及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之一。“丁香园在过去19年间建立了医疗内容生产作者群,从其中挑选出专业医生,撰写适应大众阅读的科普文章,用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方式加上专业的指导去缓解公众的焦虑,解答常见问题。”丁香园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天天说。

“接下来,我们逐渐把公司重点方向从‘以疾病为中心’转移到‘以健康为中心’,最大限度保证质量和安全,实现‘让健康更多,让疾病更少’的企业愿景。”李天天说。

何时从“独角兽”毕业登录资本市场?李天天表示,丁香园目前没有明确的IPO时间表,目前公司关注的焦点仍是用户需求和自身服务。


作者:杭州网 郑媛  编辑:徐洁
12日,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春天里杭州第一场创业创新领域的年度盛事。大会对2018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和一亿美金以上公司(准独角兽)两份重量级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