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医共体正式全面实施 家门口就能看县级医院专家
发布时间:2019-03-11 17:02:31 Mon  来源:杭州网

以往,住在农村乃至偏远地区的群众,要到县级医院看个病,来去可得折腾不少时间。

自3月开始,医共体建设在桐庐县正式迈入全面实施阶段,桐庐农村的百姓要和生病就跑大医院正式说再见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专家的诊治服务,还能放心住上院。

全面实施 桐庐将建设三大核心医共体

医共体的全称是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通过体系的重组、管理的重构、制度的重建、服务的重塑,明确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职责分工,打造责任、利益、服务、管理、发展的共同体,构建科学、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

根据桐庐地理位置、服务人口、现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布局和服务能力,组建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和桐庐县中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三个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形成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和文化共同体。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由县妇幼保健院(包括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春江中心卫生院、江南镇中心卫生院、新合乡卫生院、凤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

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县第二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由分水镇卫生院、瑶琳镇卫生院、百江中心卫生院、合村乡卫生院组成。

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以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由桐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横村镇中心卫生院、钟山乡卫生院、莪山畲族乡卫生院组成。

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医共体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医共体内实现医疗资源和信息共享,实现医疗服务同质化。

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县级医院同样能获取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数据,医共体内门诊挂号、入院出院、床位使用、手术检查安排等情况互联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医联体的模式下,老百姓在基层卫生院看病配药,有些药物基层是配不到的,医保政策是享受不到的。但成立医共体后,医保支付实现统筹,实施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

记者从桐庐近期召开的全县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未来医共体到2019年,全面推开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构建起“人力资源、设备资源、医疗业务、医疗质量、医疗信息、采购供应”等一体化管理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到2022年,县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所有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牵头医院达到县级强院建设标准,其他成员单位普遍具备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5%以上,群众就医满意度逐年提高并达到90%以上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编辑:李建刚
自3月开始,医共体建设在桐庐县正式迈入全面实施阶段,桐庐农村的百姓要和生病就跑大医院正式说再见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专家的诊治服务,还能放心住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