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重要的“小红点”竟牵出巨大肿瘤
发布时间:2019-03-10 11:37:4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健康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身上小小的异常也许就是来自健康的警示。一个月前,55岁的王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双下肢无故地出现了许多“小红点”,这不痛不痒的“小红点”最初王先生并不在意,可慢慢地“小红点”变成了成片的小瘀斑。在家人的提醒下,他才不情愿地去了当地医院就诊。这一查可让接诊的医生都吓了一跳,王先生血小板值为2×10^9个/L,而血小板正常值为(125-350)×10^9个/L。这就意味着王先生随时都有自发性出血的可能。

病情紧急,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王先生立即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在血液内科谭俊峰主任医师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王先生血小板逐渐升高,暂时度过了危险。但是,经过完善的检查后医生发现了一个重要病情——右肾巨大肿瘤!

谭俊峰主任医师随即联系了泌尿外科王旭亮和王于勇副主任医师,三位专家讨论后认为患者血小板减少很有可能与肿瘤引起的身体免疫反应相关,只有完成手术,才能救王先生的命。

经过检查,大家发现王先生的手术有点棘手,这枚巨大的肿瘤几乎和右侧正常肾脏一般大小,紧贴肝脏、十二指肠、胰腺和下腔静脉,而且肿瘤滋养血管丛生,肾静脉还出现了癌栓,术中稍有差池便可能出现大出血、癌栓脱落导致梗阻、损伤周围脏器等情况。王旭亮副主任医师认为手术风险极大,邀请了泌尿外科何华东主任、邓刚主任医师、血液内科谭俊峰主任医师、血管外科方欣主任、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周立新、麻醉科孙建良主任、胃肠外科朱阿考医师、放射科杨斌副主任、超声影像科雷志锴副主任、输血科潘小良科长等进行病情及手术讨论。讨论后,治疗团队制定了初步且详细的手术计划,但是鉴于患者血小板值不稳定,一直以升血小板治疗为主,积极完善术前准备。一周后,患者的血小板逐步趋于稳定,治疗团队抓住时机,首先对肿瘤进行了血管介入栓塞——减少术中出血;再经下腔静脉植入过滤屏障——防止癌栓脱落;最后由何华东主任及王旭亮副主任医师团队实施手术。术中抽丝剥茧,克服了“重重陷阱”,医师团队终于成功地完成腹腔镜下切除手术。术后在重症监护及泌尿外科医护的精心护理下,患者逐渐康复,血小板也升至了正常水平,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王旭亮副主任医师说,王先生双下肢出现“小红点”主要是因为血小板减少后皮下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王先生入院时血小板这么低,风险最大的可能就是内脏自发性出血,而“小红点”是自发性出血的一个表现。

医生提醒大家,身体一些小小的异常都不要轻易忽视,在必要的时候需及时到医院进行咨询及治疗。

作者:记者 林舒然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王帆
健康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身上小小的异常也许就是来自健康的警示。一个月前,55岁的王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双下肢无故地出现了许多“小红点”,这不痛不痒的“小红点”最初王先生并不在意,可慢慢地“小红点”变成了成片的小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