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动家装诚信建设 浙江成立首支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
发布时间:2019-03-09 15:23:20 Sat  来源:杭州网

浙江首支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宣誓成立

杭州网讯 随着新一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临近,今天(3月9日)上午,浙江省“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百场宣贯在杭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浙江首支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正式成立。

省内住宅装修类投诉上升明显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与上一年度相比,浙江省家装类投诉整体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尤其是全装修商品房问题较突出,成立维权义工队势在必行。

启动仪式上,省消保委通报了去年家装类投诉受理情况。去年浙江消保委共受理家装类投诉1967件,其中房屋装修类投诉共662件,较上年上升了52%;装修建材类投诉共1305件,较上年上升了32%。

去年省消保委本级就接到全装修商品房投诉38件,有的群体性投诉甚至涉及400到600余户业主。

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装修质量仍存在问题,实际交付与宣传、约定不符,装修价格和装修标准有出入以及装修建材质量不过关等四大方面。

推出行业自律公约 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今年中消协发布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旨在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发挥消协组织力量,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在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之下,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的大环境下,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行业自律,推动消费信用体系的建设,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和谐自律公约》正式发布,“公约”将倡导相关单位积极贯彻行业自律规范,合力共护“放心家装”。

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会议上,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正式成立。

据悉,在今天的启动仪式结束之后,浙江省消保委拟在全省范围内,发动各地消保委组织,与相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一道,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百场宣贯活动。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任倩影  编辑:徐洁
随着新一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临近,今天(3月9日)上午,浙江省“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百场宣贯在杭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浙江首支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