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派出所反家暴维权中心在杭揭牌!
发布时间:2019-03-08 21:13:16 Fri  来源:杭州网

婚姻是一种缘分,夫妻生活应该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但是有些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却要反复忍受家暴,给家庭笼罩了一层阴影。

为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使侵害人走出家暴阴影,建立良好的家庭沟通模式,同时,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反家暴,营造良好的反家暴社会氛围。3月4日,余杭公安联合区妇联,在临平派出所挂牌成立以反家暴为工作重心的“幸福家”工作坊,这标志着杭州首个派出所反家暴维权中心正式启动。

3月5日凌晨0时许,余杭公安临平派出所接到小林女士(化名)报案称:她被老公打了。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据了解,当晚小林得知老公张某(化名)在临平某娱乐场所唱歌,听说包厢里有一个女的和她老公关系暧昧,心情一时难以平复的小林,直奔娱乐会所质问,但老公却一副理直气壮、不予理会的态度,甚至还准备打小林,当时被朋友们拦下了。随后,大家都回去了。途中,夫妻俩独处时,又发生争吵,小林被她老公打了耳光,导致嘴唇出血,左脸浮肿。

民警传唤张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并告知其已涉嫌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冷静了一夜,张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第二天早上,小林也带着她哥哥一同来到派出所,要求调解处理。她说,家里还有一个9岁的女儿,结婚那么多年,感情基础挺好的,婚姻还想好好过,希望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最后,根据双方意愿,此事最终和平调解。

小林被老公殴打,是临平派出所成立“幸福家”工作坊后,第一个和平解决的家庭暴力警情。民警表示,根据“幸福家”工作坊机制,下一步,还将对小林家进行定期回访,并在必要时,对小林提供法律帮助和心理干预等服务,尽全力帮助这个家庭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幸福家”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预防与制止家庭暴力目标的实现,将违法犯罪的预防理念和社会基层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在家庭暴力治理中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反复发生家暴的家庭进行跟踪干预,分析具体家庭的家暴成因,为受侵害者提供法律帮助、协助送诊、心理干预多项服务,力争使被干预家庭走出家暴阴影。

余杭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警的职业特点和工作优势,让我们成为妇女维权工作的“排头兵”,尤其是女民警,更要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对案件当事人有针对性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同时,为她们提供优质维权服务、法律援助,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对前来咨询、报案、求助的女同胞,认真做好接待、帮助、跟踪、反馈和总结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临平派出所只是试点,今后将有序推进、逐步铺开,为全区的妇女维权建立根据地,让需要维权的妇女能够更方便地反映诉求、和寻求法律帮助。

通过“幸福家”工作坊这种新形式,余杭公安可以针对性地重点管控家暴高发家庭,形成联动预警、联动处置、回访等机制,以点带面凝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为反复发生纠纷、家暴的家庭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干预等多项服务,多措并举为妇女同胞们排忧解难。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周德峰  编辑:陈焕
婚姻是一种缘分,夫妻生活应该相濡以沫、相敬如宾。但是有些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却要反复忍受家暴,给家庭笼罩了一层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