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年多次“被离婚”的警嫂 记者揭秘其生活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2019-03-08 09:29:42 Fri  来源:杭州网


“以前觉得嫁给警察特别有安全感,现在觉得最没有安全感的就是嫁给了警察!”说这话的是一位警嫂,名叫帅奇芳。她的丈夫是临安分局锦城派出所所长,杨鹏飞。

1995年,21岁的杨鹏飞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的西伯利亚”临安昌北参加工作。一年下来,由于杨鹏飞踏实肯干,所领导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热心地为他张罗起终身大事。当时,昌北派出所教导员的妻子是一名教师,听丈夫说起杨鹏飞的情况,脑子里立刻就浮现出一个人影——帅奇芳。

帅奇芳是昌北人,在临安县城里的教师进修学校工作,不仅人长得漂亮还多才多艺,唱歌跳舞样样精通。脸上总挂着甜甜的微笑,跟她待在一起,心情都能舒畅不少。

教导员夫妇一合计,安排两人见了面。

第一次见面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两人都没怎么联系。“想想也是,我在临安县城工作,他在昌北,一百多公里,按照当时的交通情况,见一面都没那么容易。”帅奇芳说。随着慢慢地接触,直到1998年,两人才确定恋爱关系。

一个是警察,一个是老师,她看中他的实在,他被她的聪慧灵巧吸引,两颗年轻的心渐渐靠近。三年后,他们结婚了。

两人结婚前,杨鹏飞已经被调到临安市区工作,本以为结婚后住到一起,见面的时间总会多起来,可持续的办案、出差、加班依然占据了杨鹏飞大部分的时间。少则一两天,多则整整两个月,帅奇芳都见不到丈夫。

那时候的临安,治安远比不上现在,打架、斗殴的事时有发生。帅奇芳总担心杨鹏飞在工作中会遇上什么危险,只要晚上丈夫不在家,她就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精神状态一落千丈。

眼看妻子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差,杨鹏飞虽然什么都没说,却又什么都知道,心里头的愧疚藏都藏不住。只要在家,端茶递水、买菜做饭,什么都抢着来。可除此之外他也不知道还能再做些什么。

某一天晚上,帅奇芳突然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杨鹏飞的工作要继续,自己手头上的事也有一大堆,难道就这样任影响扩大?于是,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睡前看看书、听听音乐,保持平和的心态入睡。

慢慢的,帅奇芳调整了过来,可身边的亲戚朋友却开始为她操心。

结婚几年后,帅奇芳去看望曾经的老校长。老校长神秘兮兮地把她拉到一边,压低声音开口:“小帅,听说你跟老公分开了?”帅奇芳先是一愣,反应过来之后一通解释。

老校长一开始还将信将疑,后来见真是误会,顿时尴尬起来,“我也是听别人说你们都好长时间没有一起出现过了,这不就有些担心……真是不好意思,你别往心里去。”帅奇芳嘴上说着没事,可心里却隐隐有些不是滋味——丈夫的陪伴真的太少了。

无独有偶,又过了一段时间,帅奇芳的小姐妹打来电话,“奇芳啊,我有个朋友,觉得你特别好,想跟你见一面。你看什么时候有空一起吃个饭。”帅奇芳一时有些不大明白姐妹的意思,电话那头又道“我看这个小伙子挺不错的,要不你考虑考虑?”

听到这里,帅奇芳一下子明白过来:又是一个“离婚”大乌龙,这是要给自己做介绍呢!于是,她哭笑不得地回复,“不了吧,我老公可是带枪的。”

“啊?哦……!”听出这话里的意思,小姐妹干笑几声岔开话题,寒暄几句之后挂了电话。

当天晚上,帅奇芳故意带着一脸坏笑跑到杨鹏飞面前,“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天有人给我介绍对象了!”杨鹏飞当时反应特别平淡,没有表现出着急也没有追问,倒让主动把来龙去脉交待一遍的帅奇芳觉得些许失落。

不过,从那天开始,平均一个月才能在家吃上三四回晚饭的杨鹏飞,却连续三天在晚饭前赶回了家。

帅奇芳总说,杨鹏飞情商为负。吵架之后从来不知道哄哄她,连一句好话都不会说。反倒是懂事的儿子见气氛不对,还会给妈妈削个水果倒杯茶。

我问杨鹏飞,真的是这样吗?

杨鹏飞很是委屈,“怎么会不想哄啊?但是我嘴笨,不知道说啥,万一说错了什么,她更生气了怎么办?”

有时候两人刚吵完一架,杨鹏飞就接到单位通知立刻出差。除了需要集中精神工作的时间外,他总会想“老婆还在生气吗?”“回去该怎么补救一下?”“要不要现在就打电话道个歉?”这么一想一犹豫,三五天时间很快过去,回到家里真见到帅奇芳反而又不知道怎么开口了。

“不过,我老婆脾气是真的好,每次回去之后都不生气了,也不再提起之前的事。”

当我把这句话传达过去,帅奇芳一脸“我就说他情商低”的表情,“怎么会不生气?一吵完架就出差,老公回来却跟没事人一样,你说哪个女人能不气?”,轻轻叹了口气,帅奇芳又接着说,“只是冷静下来想想,警察的繁忙已经够令人心疼了,我们做妻子的不想再给他增添负担而已。”

说完酸甜,再来说说苦辣。

2012年8月上旬,台风“海葵”席卷浙江,临安地区受灾十分严重。太湖源镇地处山中,当地有许多农家乐,由于台风带来特大暴雨,3000多名游客被困其中。

山上断水断电,组织人员转移迫在眉睫。当时,杨鹏飞被临时派去太湖源转移被困游客。因为情况紧急,没来得及通知家里。

晚上7点多,见丈夫还没有到家,帅奇芳拨出电话。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无法暂时接通……”

连打几次,都是无法接通,帅奇芳心中的不安越来越浓。他去哪儿了?怎么会一直不接电话?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还没有从不安中抽身,另一个现实问题摆在她的面前。临安市区的受灾情况不比山上轻,水、电早早断了。没电了问题不大,家里还有蜡烛和手电筒,可没水却是万万不行的。

拨通桶装纯净水公司的送水电话,对方表示天气恶劣,送水服务暂停。

万般无奈下,帅奇芳带着9岁的儿子出门,冒着风雨停停走走20几分钟,终于找到一家开着的超市,买下一桶桶装水。

平坦的路还好,可以用脚踢着让水桶往前滚,可老小区没有电梯,把20斤重的水抬上6楼对于娇小的帅奇芳来说无比艰难。儿子还小,根本没多大力气,但这个时候却不得不让他也来帮忙。交待儿子抓住水桶出水口一端往上拉,帅奇芳自己则弯着腰托着桶底往上抬。三步一歇息,五步一停。好不容易抬到3楼,由于一下没抓稳,水桶又顺着台阶滚了下去……

一路上母子二人早就淋到浑身湿透,汗水混着雨水往下淌,湿哒哒的衣服变得沉重,贴在身上极不舒服。目睹水桶滚落的一瞬间,帅奇芳感到万分无助,心中百感交集。

“最先涌上来的是怨气,在这么需要杨鹏飞的时候他不在。我甚至开始后悔当初到底为什么要选择跟他结婚。可是,他的手机一直打不通,我又怕……”帅奇芳顿了顿,“那桶水,当时真的就想这么不管了,爱滚哪儿去滚哪去。”低头撞上儿子害怕担忧的眼神,帅奇芳站在原地许久,终于下定决心似地开口,“来,儿子,再跟妈妈一起把水搬到家里好吗?”

从一开始的无法接通到手机关机,整整两天,帅奇芳联系不上杨鹏飞,焦急地快要报警之时,杨鹏飞回来了。他愧疚地解释,临时接到通知去太湖源救灾,来不及打电话,到了那边又根本没信号。进山的路被泥石流阻断,他们只能翻过山脊进入山里转移群众,谁知道这一爬就是一天一夜。

帅奇芳听完,出奇地安静。沉默片刻,就像杨鹏飞每次办完一个案子回到家里那样,“快去洗个澡吧,洗完抓紧休息。”

2014年,临安成立“警嫂会”,热心又能干的帅奇芳担任常务副会长。她说,警嫂会的意义不在于做出多么杰出的贡献,只是提供抱团取暖的空间而已。同样的警嫂身份让彼此更能够理解对方的感受。聚在一起吐槽家里的那位有多久没回来、讨论忙完这一阵怎么给辛苦的丈夫补补身体、分享孩子最近的成长……虽说是警嫂们的“天地”,话题的中心却离不开丈夫和孩子。

2018年,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文艺汇演上,在帅奇芳的组织带领下,平时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的警嫂们站上舞台,用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小品《牵挂》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走东家呀串西家,就是不回自己家”、“孩子不是玩具,家不是旅馆,忙完工作早点回家”……每一个警嫂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每一句话语都离不开“回家”,可到最后,还是掩不住对警察丈夫深深的爱与牵挂。

节目结束后,灯光打向观众席一侧,舞台上8位警嫂的丈夫站成一排,高声喊出“老婆,辛苦了!老婆,我爱你!”那一刻,台上的警嫂当场抹起了眼泪。掉泪的不止她们,还有许多坐在台下警察。

他们的身上,又带着妻子多少的“牵挂”呢?

祝福杨鹏飞和帅奇芳!祝福所有警察和警嫂平安喜乐!

作者:通讯员符栩潇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18年多次“被离婚”的警嫂生活的酸甜苦辣,她们最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