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还在用网红甲醛检测仪吗?央视曝光41批次样本抽查无一合格
发布时间:2019-03-07 15:18:3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央视报道,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网购抽查了总计41批次的网红甲醛检测仪,价格主要集中在几十元到一千元之间,涉及近20个品牌。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

什么是“示值误差”?什么是“重复性”?为什么那么多检测仪都测不准?来听听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科科长王强给出的答案。

网购甲醛检测仪为何测不准 达不到电化学传感器的效果

王强解释,“重复性”就是同一个地方检测甲醛两次或多次,每次结果都不一样,而且相差还很大,说明仪器稳定性差。“示值误差”听起来好像是个专业术语,指仪器显示的数据或浓度值与检测地点甲醛实际浓度差别,其实就是测不准。

目前,检测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方法主要来源于国家标准GB/T18204.2-2014《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第2部分:化学污染物》,大家接触得比较多的常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酚试剂分光光度法,适用于甲醛浓度较低的环境。检测的基本原理是通过采气泵将空气抽到特定吸收液里,通过颜色的深浅变化来测量空气中甲醛浓度的高低。该方法测量结果准确,但过程比较复杂,需要现场采样,再拿回到实验室分析,因此检测结果出来比较慢,也就是不能现场出结果。

另一种是电化学传感器法,适用于甲醛浓度较高的环境。检测的基本原理是将含有甲醛的空气以一定的速度通过电化学传感器,传感器就会根据浓度的高低产生大小不同的电流,通过电流强度来判定甲醛浓度。该方法检测速度快,可以现场看到结果,抽检的网红甲醛检测仪所标称的检测原理大部分是这种,但拆开网购检测仪,会发现内部结构是由低劣传感元件简单拼凑而成,根本达不到电化学传感器的检测效果。

“真正的电化学传感器不仅身价高,还很脆弱,需要细心保养。但即便这样,使用寿命也不长,需要定期更换。”王强说,“所以,网购的甲醛检测仪测不准就很正常了。”

不是拿仪器测一下那么简单 建议还是要找专业机构检测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检测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呢?拿个靠谱的仪器去检测,就能判断环境安不安全了吗?

王强介绍,事实上,测量空气中的甲醛浓度,尤其是室内环境,国家是有相应标准的,不同的场所依据的标准也不一样,测量的方法、测量时环境条件的控制也不一样,不是拿个仪器随便测一下那么简单的。

甲醛检测,首先要对房间进行规定时间的密闭,再根据现场测量环境进行合理布点,选择合适的测量高度,避开通风口、通风道,还要考虑环境温度、湿度等微小气候和环境中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干扰因素等。所以,想判断环境空气质量安全,建议还是要找专业机构。

“现在开展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专业机构有很多,像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国家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都可以开展检测服务。”王强提到,大家只要记住,检测报告中有两个标志之一的,就是国家认可的可以出具准确可靠检测结果的专业机构。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郭玮 严敏  编辑:徐洁
近日上海市场监管部门网购抽查了网红甲醛检测仪,为什么那么多检测仪都测不准?来听听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科科长王强给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