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拿到了让人羡慕的工作Offer后 一份材料让他皱起了眉
发布时间:2019-03-05 17:33: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5日,由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和西湖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细则(试行)》会签实施。“出台这个《细则》是基于前期遇到的一个求助电话”,西湖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 “西子姐姐”说到。

“能帮帮我儿子吗,我快急死了啊…”

“检察官,你能帮帮我儿子吗,我快急死了啊…”这天一早,西湖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西子姐姐”接到了一个外地电话,这是一位父亲的急切求助。

“不要急,你慢慢说。”原来,他的儿子小明在17岁时因为一念之差做错了事,后被西湖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并进行了个性化考察帮教。小明真诚悔罪,表现良好,顺利通过考察期,获得了不起诉的机会。与不起诉决定书同时到来的还有大学录取通知书。原来,当时正值小明高考的日子,不起诉的决定也为他打开了通往大学校园的大门。

在大学的日子里,小明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四年一晃就过去了。在毕业季,小明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顺利进入一家不错单位的录取名单中,这可是多少同学都羡慕的好工作啊,小明也是满心欢喜。

这天,这家单位打来电话,因为工作性质需要,让小明去当地派出所开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等材料齐全后就可以正式录取了。小明赶紧答应了下来,可挂了电话他却犯嘀咕了。

虽然自己被不起诉了,当时检察官也说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的规定,他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会被封存起来,但毕竟自己触犯过刑法,这份书面的证明能拿得到吗?

好事多磨 多方协调

小明的爸爸立即就到当地派出所去申请开具这份证明。公安机关告诉他,像小明这样有犯罪记录封存的情况,要开具纸质证明,没有相关的细则可以参照,所以暂时无法出具。这可怎么办呢?没有这份证明,儿子来之不易的工作眼看就要丢了。这位焦急的父亲想到了一直帮教他儿子的检察官“西子姐姐”,便试着拨通了电话。

检察官“西子姐姐”听完他的诉说,又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后表示,根据2017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第八十八条的规定,被封存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本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申请为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出具无犯罪记录的证明。

如需要协调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为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人民检察院应当积极予以协助。据此,检察官“西子姐姐”表示会积极与当地的公安机关协调。

挂了小明爸爸的电话,检察官“西子姐姐”拨打了当地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的电话,把事情和负责人一说后,对方非常地理解和支持,在对方的帮助下,检察官“西子姐姐”当天下午就将小明犯罪记录封存的情况证明寄给了当地的派出所。派出所民警表示在收到这份情况证明后就会出具这份无犯罪记录证明给小明。

第二天,小明的爸爸打来电话说,由于快递公司派件延误,可能要好几天才能收到快递,考虑到这一天就是单位要求交证明的时间,如果拖几天,可能就会对小明的录取工作产生影响,检察官“西子姐姐”赶紧与派出所积极协调,先将证明材料传真了过去,派出所同意当天就把证明开出来。

“检察官,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这份证明可能没办法拿到,我儿子辛苦考上的单位也进不去了!”小明的爸爸说到。 

完善机制 落地实施

小明的事情圆满解决了,但以后其他被封存犯罪记录的人也可能会遇到像小明这样的情况,还是应该从机制上予以完善。于是,检察官“西子姐姐”积极与公安机关协商,经过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在西湖区层面上,这一实施细则落地实施。

《细则》共16条,对犯罪记录封存、解封、存档、无犯罪记录开具等情况进行了细化,让工作有据可依,“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探索,对这项工作会有促进作用”,检察官“西子姐姐”说到。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
3月5日,由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和西湖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细则(试行)》会签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