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法院也需要体检?报告单显示这几个“健康隐患”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3-05 17:39: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3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启动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运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首家专业审理互联网纠纷案件的法院,目光不仅要聚焦在诉讼规则改革创新、裁判要旨提炼和信息化应用上,更要用好先发优势,在挖掘利用司法大数据上做好示范引领。

由于司法案件的特点,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偏好反映规则、秩序、风险、诚信等方面,并从该角度呈现互联网发展的某种样态。

基于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年多来的司法数据,进行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的测算,得分为103.06分,超过基准值3.06个百分点。

从司法数据的秩序、安全、风险、法治意识和共享共治等维度,综合反映了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整体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态势。

互联网纠纷增长率持续走高 网络安全形势亦不可轻视

在五个一级指数中,共治共享(24.23)、法治意识(20.09)、风险释放度(21.05)得分较高,均超过基准值(20),说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司法保障、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规范秩序和网络安全得分较低,低于基准值,反映发展的中秩序与安全压力较大。

规范秩序方面(18.51),失分较多的原因是互联网纠纷增长偏离度居高不下,纠纷增长率大大超过了网民增长率、交易额增长率和行业扩展速度;新业态涉诉、不正当竞争的案件也增长较快。这一方面反映了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持续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发展中的秩序与规范问题仍然凸显,高效化解纠纷保障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任重而道远。

网络安全方面,得分虽然仅低于基准值0.82个百分点,但安全无小事,仍表明安全隐患较大,网络安全形势不可轻视。危害网络运行安全、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刑事案件增长较快。

从司法数据看,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呈现出互联网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互联网发展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互联网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日益深入、电商纠纷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大型平台行为趋向规范等亮点,但同时,司法数据也深刻地反映出部分互联网主体规则意识欠缺、互联网新领域竞争秩序亟待规范、网络安全问题仍需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风险较为突出、以谋利为目的职业维权大量涌现等问题。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吴巍  编辑:徐洁
为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3月4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联合互联网法治研究院(杭州)启动互联网发展“司法指数”运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