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7岁少女不仅有糖尿病还患上胰腺炎和重度脂肪肝 医生说和不良饮食相关……
发布时间:2019-03-05 17:54:0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7岁本应该是花季少女,亭亭玉立也是她的代名词。可有这样一位17岁小女孩小熙(化名)却因为吃的太多,肥胖、糖尿病、胰腺炎、脂肪肝等疾病纷纷找上了她。这也给我们年轻一代的父母敲响了警钟。


家住城西,正值花季的17岁少女小熙,是一个胖乎乎,长得挺有福相的孩子。两天前,小熙突然出现腹痛难忍、呼吸急促的情况,甚是危急,父亲立马带小熙来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生立即对小熙进行了相关的检查,大家都惊呆了,小熙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重度脂肪肝。小熙被紧急送入ICU。

谁能把这些疾病和一位花季少女联系在一起呢?

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医学科李树国主任医师了解病史,分析各种检查指标后,认为小熙的问题和她以往的饮食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据家人介绍小熙饭量很不错,对甜食、油炸类等高热量食物更是情有独钟。165cm的身高,65kg的体重,BMI指数23.9,已然达到了正常值的最高限。(BMI指数,又称体质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这不到了过年,小熙更加放开了吃,致病因素也在悄悄的积累,大吃大喝是压垮她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后面就发生了危险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同时也查出了重度脂肪肝。

杭州市西溪医院内分泌专家应慧敏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病发当中,一个比较常见的并发症,而且容易危及患者的生命,它的发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胰岛素作用绝对不足,导致血糖不正当的升高,造成体内的代谢一系列的紊乱,糖、蛋白质、脂肪以及电解质代谢一系列的紊乱出现的症状。

小熙的各项代谢指标,如:血糖、血脂、尿酸等都高于正常值的2~3倍,这对于一个十六七岁的孩子来说是极不正常的。小熙现在需要积极的降糖治疗。父母的宠溺,孩子的饮食任性,健康体检意识的缺乏,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教训。

应主任也提醒,现今健康管理理念当中“肥胖”早已不是营养的代名词,反倒可能会成为健康的绊脚石。如今,小胖墩、小胖妞普遍存在,这给小孩的健康带来了许多危险因素。所以呼吁爱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要有科学的膳食理念,肥胖会给孩子身心发育埋下许多“地雷”,糖尿病、脂肪肝、冠心病、性早熟等等。而且很多人不知道,肥胖的孩子,很可能成为上课容易打瞌睡,学习不好的“特困生”,因为肥胖的人容易缺氧。

医生最后提醒,如果您的孩子是个‘小胖墩’,请您在均衡饮食,积极锻炼的前提下,不要忘记带孩子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以便及早发现疾病隐患。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一位17岁小女孩小熙(化名)却因为吃的太多,肥胖、糖尿病、胰腺炎、脂肪肝等疾病纷纷找上了她。这也给我们年轻一代的父母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