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2 18:08:4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2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于跃敏在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常委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保障宪法法律实施,扎实推进依法治市;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紧紧围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做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改进服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2018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 制定修改法规 6 件,听取审议工作报告26个,开展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16次,向“一府两院”发出审议意见书、意见建议函 31件,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6人次,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我市“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于跃敏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法治杭州建设重大问题,按照政治上高站位、履职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的要求,围绕“五个聚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新时代杭州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贡献人大力量。

斯金锦在报告中说,2018年,全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公平正义;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高质量发展;践行为民宗旨,满足群众需求;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司法进步;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收结案数均居全省首位。2019年,全市法院将争当新时代浙江司法排头兵,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海鹰在报告中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紧扣大局需求,彰显检察担当;依托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发展;坚持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自觉接受监督,提升检察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会议还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关于设立市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及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和关于市十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会议由执行主席许勤华主持。昨日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 张建庭、佟桂莉、张振丰、郑荣胜、陈红英、罗卫红、陈瑾、刘颖、滕勇、朱建明、章根明、詹敏、朱党其、卢春强、方毅、黄海峰、童定干。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郭燕  编辑:徐洁
1月22日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