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言献策杭州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 16:57:4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作为对过去一年杭州各领域发展情况的总结,和对新一年施政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1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们带着群众的心声,满怀着履职的热忱,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于今年的政府报告,人大代表们有什么看法?他们有哪些意见或建议?一起来看看这些“百姓代言人”们怎么说。

市人大代表何小瑜: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是一生的事业

两会期间,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等关键词一直被众多代表、委员添加进“关注列表”。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企业家,市人大代表何小瑜一直致力于献策献言杭州环境治理。去年就曾带着《关于加强粉尘与废气等雾霾产生源企事业单位监管的建议》参加市人大会议的他,今年再次“有备而来”。

说起杭州环保事业的发展历程,他如数家珍。近两年来,杭州实施了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工程,深度开展了剿灭劣Ⅴ类水、饮用水源保护、垃圾分类等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并荣获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国家级生态市、美丽山水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诸多荣誉。

当在2019年全市工作重点中看到“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几个字赫然在列时,他表示深受鼓舞:“环境保护工作一定要持续做下去,这是一生的事业。”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着力抓好重点行业车辆清洁化改造和国Ⅲ柴油车淘汰工作。”何小瑜认为,要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根本是要从源头解决。“鼓励将排放大量尾气的柴油车替换成新能源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市人大代表范菁:为城市量身打造的惠民工程才是可持续发展的

作为一名计算机学院高校教师,市人大代表范菁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感触最深的部分,当属这段文字:“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以人工智能引领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视频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杭州也在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比如大数据与交通结合诞生了“城市大脑”,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结合诞生了“智慧医疗”,那么未来,人工智能还能与哪些领域结合?

范菁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有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韵味,一定要从市民需求、城市需求角度出发,为城市量身打造的惠民工程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工程。

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也想为她的同行们说上几句话。“人民教师和高校为社会输出了许多优秀的高端人才,建议对教师和学校的鼓励扶持力度可以适当加大。”

市人大代表吴根良: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将开创杭州农业新局面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2019年重点工作中,有这样两句话让市人大代表吴根良倍感振奋: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争取流转率提高到60%以上;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聚集、空间形态高效集约。

“现在的杭州不少农田还较为分散,生产效率较低,可持续性较弱,这对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很大的制约。”在吴根良看来,这两个措施将有效开创杭州现代农业的新局面。

“但是,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模式,农业用地的集中连片更可以为智能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创造有利的条件。”言语中,他对杭州市农业产业的未来透露出满满的信心,他说,只要按照报告中的要求坚持做下去,杭州农业发展水平定会大步迈向全国前列。

作者:记者 颜君如 摄影 王川 方建飞  编辑:徐文杰
1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市人大代表们带着群众的心声,满怀着履职的热忱,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于今年的政府报告,人大代表们有什么看法?他们有哪些意见或建议?一起来看看这些“百姓代言人”们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