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城镇环境整治交出漂亮成绩单 看一看你的家乡发生了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19-01-22 17:06:51 Tue  来源:杭州网

淳安县安阳乡沿湖景观飘带整治后

富阳区胥口镇镇前广场

萧山区义桥镇义桥新街整治后

杭州网讯 经过一年的整治,杭州的小城镇又收获满满。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在2018年度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中,杭州名列前茅,87个乡镇(街道)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至2018年底,杭州市已完成139个小城镇整治任务,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三年任务。

其中寿昌镇、瓶窑镇、义桥镇、昌化镇、安阳乡等48个被评为省级样板小城镇,样板创建率达55.2%。萧山区(含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余杭区、临安区、建德市、淳安县、富阳区被评为省级优秀县(市、区),杭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市,全市小城镇达标乡镇数量、优秀区县数量、样板小城镇数量和样板创建率均居全省前列。

一个个具有独特韵味的小城镇正跃然而上。

据悉,2019年在完成最后1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还将以建德梅城建设为试点,逐步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推动小城镇实现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功能完善。

萧山区楼塔镇横街整治后

萧山楼塔镇

从“盆景”到“风景”再到“全景”的华丽蜕变

漫步于萧山楼塔古镇横街的石板路上,目之所及店铺林立、古松叠翠、水石相伴、绿植依依,车辆行人井然有序,两旁店招个性而又充满韵味……原来破旧杂乱的小镇经过整治正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楼塔镇围绕“萧山新南邑 古韵清水镇”的目标定位,有序推开“一老集镇”、“一门户”、“两溪”,“四馆(园)”等17个项目建设和整治。

作为重点整治的古镇核心区,按照设计师绘就的“画卷”,楼塔突出一个“古”字,做活一个“水”字。

尤其在保护文脉肌理方面,对每一棵古树、每一座古桥、每一处古井进行保护的基础上,对古镇160余幢建筑进行立面改造,每一栋建筑根据自身“特质”设计“正装”,给大家一种风貌统一又风情万千的感觉。

同时,恢复地下唐代水系,融入欢燕元素,植入城市家具,让古镇更加灵动起来。加上背街小巷治理,深挖古宅老巷故事、植入地方特色元素,让古镇更加魅力动人。

余杭区瓶窑镇里窑街区整治后

余杭区瓶窑镇

坚持文旅结合,抓住申遗契机,打造文化旅游新热点

良渚遗址是瓶窑镇的最大特色,如何把遗址保护和小城镇整治融合并进,这两年做了很多努力。

比如,重点对古城遗址区域进行统征统迁,建成总面积达9平方公里的古城遗址公园;在水坝遗址区域打造美丽乡村风情带;对长命老集镇进行整体搬迁,保留部分农居及企业厂房,改造为文创产业空间,全面提升祥彭线两侧绿化,打造风景优美的良渚艺术长廊。在遗址保护的同时实现了涵养生态和观光休憩的功能,成为瓶窑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如今古城和新城交相辉映。

抓住申遗契机,瓶窑镇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结合遗址公园、文旅老街、摩崖石刻、北湖草荡等自然人文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谋划精品路线,勾画文旅地图,推动文旅融合和城乡协同发展。

环境好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作为未来科技城产业溢出承载地的定位更加明确,山科电子、暖芯迦等多家企业将生产基地落户瓶窑;盒马鲜生杭州区域供应链项目顺利落户,将打造成为杭州区域运营中心和结算中心、区域加工、仓储、配送中心;电竞运动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将投资百亿元重点发展电竞旅游、电竞产业、电竞会展与教育产业。

1-10月,实现财政总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10.9%;规模工业销售产值116.8亿元,同比增长13.9%。

建德市寿昌镇俯瞰夜景图

建德市寿昌镇

“山水古城、航空乐城、温泉暖城”

始建于三国时期的寿昌镇,是一座拥有近1800年历史的千年古镇。在整治过程中,努力打造浙西重要门户,《寿昌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成功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实施整治以来,这座五十年未变的集镇,整治成了承载寿昌记忆和未来的梦想古镇,推动了寿昌发生翻天覆地的量变和质变。镇村干部到普通百姓的观念不仅有了大转变,也实现了从工业重镇向旅游重镇转型升级的大突破。

整治后,龙须沟华丽转身成为建德版“丽江”,破厂房脱胎换骨成为国家级特色小镇,老记忆传承文化留住游子乡愁;破旧窄小的古民巷,变身独具江南特色的风情水街,重现昔日古韵;低效高耗的旧厂区,更是变身充满现代气息的航空小镇。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文杰
至2018年底,杭州市已完成139个小城镇整治任务,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三年任务。杭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市,全市小城镇达标乡镇数量、优秀区县数量、样板小城镇数量和样板创建率均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