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法院的2018年度执行成绩单来了!执行到位272.70亿元
发布时间:2019-01-22 17:01: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2017年到2018年夏天,在下城区的绿洲花园,两个八旬老人住在房子里,以死相逼,迟迟不肯腾房……

类似的执行案例还有很多,2019年1月21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度执行工作成绩单和十大执行案例。

老人居住以死相抗 移送拘执促主动腾退

据悉,两个老人的小女儿吴亦某与丈夫经营一家公司期间,因资金紧缺向杭州市拱墅区某有限公司借贷,大女儿吴某以房子为抵押,为其借贷进行担保。

之后,吴亦某与丈夫没能按时还款,远走异地下落不明。

吴某作为连带担保责任人被告上法庭,拱墅区人民法院判决后,她拒不还钱,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由于无其它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只能准备腾退房屋予以拍卖。

当时,吴某让父母居住在这套房子里,两个老人均已80多岁,法官几次上门走访,两个老人均闭门不出,对法院的劝解置之不理。之后法院无奈采取停止供电、供水的强制手段,但仍然没有效果。

执行环节到了僵持不下的死胡同,执行法官想到如果采取强制腾退,老人对抗,风险较大,倒不如转变思路,将吴某以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公安立案后对被执行人吴某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听到女儿被刑事拘留了,两个老人慌了神,立即联系法官于次日完成房屋的腾退。随后执行法官依法对房屋进行司法拍卖,据悉房屋最终以500万左右的价格拍卖,还去欠款后还留有200多万留给吴某和其丈夫。

全市法院执结案件11.20万件 执行到位金额272.70亿元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杭州中院通报说,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11.2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72.7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9.70%、35.05%,执行收结案全省第一,人均结案345.47件,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全市法院全年共开展各类执行专项行动235次,采取罚款措施1864件次,罚款金额389.8万元;采取拘留措施6376人次。

法院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市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89件106人,公安机关立案75件92人。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案件10268件,共执结9989件,执行到位金额2.32亿元,司法救助 192人,司法救助金额279.10万元。

“您所拨打电话的机主已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中院还与杭州移动建立了失信彩铃协作机制,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电话发生被叫业务时,将播放法院定制的彩铃信息,市中院、江干、开发区法院与移动的失信彩铃已上线。

杭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该院将全力以赴打赢总攻阶段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徐文杰
2019年1月21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度执行工作成绩单和十大执行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