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政协委员吴正: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未来社区这样多好
发布时间:2019-01-21 16:44: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政协委员吴正

什么样的生活最便捷?

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不用多跑腿的生活最便捷,最好在半径约1公里、行程15分钟内,满足老百姓基本生活所需。

基于此,杭州市政协委员吴正提出了《关于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

什么是“15分钟生活圈”?

建设这个“圈”,杭州人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将享受怎样的便利?

吴正认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未来社区建设基础,是杭州打造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顾名思义就是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即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服务面积在三平方公里左右,可辐射17000到32000户家庭。

如何布局“15分钟生活圈”?

吴正建议,首先要科学划分生活圈。“考虑城市新、老区域差异,分类进行规划导引。将居住人口较多,社区相对集中的城市区域纳入到重点打造的范围。”吴正说,居住区在规划上就有5分钟、10分钟与15分钟的区别,5分钟相当于社区模式,周围有社区服务、基础养老服务等基本生活配套;15分钟范围更广,辐射范围与街道的规模相似,覆盖银行、餐厅、购物中心、社区医院、养老院、大型多功能运动场等大中型配套。

“有些城区范围会比较广阔,在他的15分钟内人口密度还没有达到一定规模,配套设施设计完善上有一定难度。”吴正说,建议根据实际的人口以及今后的规划的密度来合理布局。

在划分区域现状设施、摸清区域内已有基本服务设施情况的基础上,吴正认为可将全市15分钟生活圈建设规划划分为3类,一类圈是10类设施配置完整的生活圈,二类圈是10类设施配置较为齐全有待改进的生活圈,三类圈是10类设施配置比较不完善需要重点改造的生活圈。

另外,国家在15分钟生活圈建设方面有必须配建与选择配建的要求。杭州市要结合自身城市发展目标,提前做好适合世界名城生活圈建设的基本配置标准。

杭州老城区人口密度高、基础条件比较好,15分钟范围内就有医院,学校、养老服务等服务,只要增加一部分的基础配套,它就能完全形成15分钟圈。比如,在老年人就餐方面,湖滨街道的青年路社区有老年食堂,但是相邻的涌金门社区目前还没有,因此在打造过程中,对设施不完善的区域还要加强配套。

以生活圈为单位,本着“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15分钟生活圈合理的建设项目及完成时间。

作者:记者 刘文昭 摄影/方建飞  编辑:李建刚
吴正认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未来社区建设基础,是杭州打造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