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春运来袭!回家征途原来可以这么温暖
发布时间:2019-01-21 16:10:0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又到一年回家时。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到3月1日截止。在这40天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踏上归途。

杭州东站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春运首日候车室已人潮汹涌,老人、小孩、大包、小包……他们三五成群,有刷手机的,有聊天嗑瓜子的,还有拍照的,每位旅客脸上似乎都写满了思念和期待,浓浓的春运气息扑面而来。

杭州火车东站春运首日

人性化设计

回家之路更温暖

整装待发的志愿者们

每年春运除了人多带来的视觉冲击,更多的记忆中温暖的画面。今年杭州的春园依旧很温馨。

书香旅图,流动书屋活动

在回家前理个发

现场开始派发福字

记者在杭州东站,看到了4个移动式哺乳室,室内设计温馨安全,相较于固定的哺乳室更方便旅客寻找。“以前我觉得,在公共场所喂奶尴尬。这个设计蛮好的,为我们年轻的妈妈们撑起了一片私密空间。”一位年轻的妈妈满意地说。

在临时搭建的照相馆里来张全家福

此外,重点旅客候车区也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进行了开放。

细心的旅客可以发现,候车室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是每年春运必不可少的志愿者。

他们在候车室内,开展暖心的主题服务。例如“幸福照相馆”、儿童乐园、明信片打印、免费赠送图书、写春联送福字、免费理发、医疗应急服务等。他们耐心地为旅客提供温暖细致贴心的服务和帮助,营造了温馨的春运氛围。

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列车长周乐冰介绍,“这里的服务都是免费提供的,明信片投递是一项主要的服务。我们不仅要让让旅客安全温暖地回家,也要把旅客心里最深的爱也寄到他们想要到达的地方!” 

满满的科技

回家之路高效更畅行

今年春运途中, 高科技随处可见。

一位乘客在杭州站尝鲜刷脸进站系统

杭州各火车站进站口新增的自助实名制验证机(人脸识别系统),也在春运首日上岗。与人工验票相比,自动刷脸进站验票更安全、快速、核验过程仅需2秒钟。记者在杭州站进行了实验,单台助实名制验证机每分钟能通过20人左右。

“这个刷脸的系统好,比之前排队快好多!”现场的旅客对人脸识别系统赞不绝口。

“候补购票”一词成了今年春运的话题。为了满足各地旅客的回家需求,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启候补购票服务试点。铁路杭州站试点的主要方向为四川、重庆地区。

5G智能小机器人

“以前回家,我要用抢票软件,还要反复查询余票。今年候补购票功能上线后,对于我们而言,是一项好福利。”来自成都的毛女士表示。

此外,记者在候车室看到“智能”的潮汐厕所已经投入使用。它会根据如厕人数进行精准统计,合理分配男女厕位,这也解决不同性别旅客上厕所问题。

同时,记者在候车室看到了另一亮点,5G机器人。旅客可以随时跟它进行对话,询问班次信息和天气状况,还能跟它玩猜拳游戏。现场的小朋友对此,玩的不亦乐乎。

充足的运能

回家之路更舒心

杭州火车东站上演快闪节目

据了解,今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同比增长15.0%。铁路杭州站共安排加开旅客列车89.5对,节前70对,节后82对。其中,杭州站安排加开客车20对,其中节前14.5对 ,节后16.5对。杭州东站安排加开客车69.5对,其中节前55.5对,节后66.5对。客流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及安徽阜阳方向。

前不久,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刚刚开通不久的杭黄铁路也在春运的舞台上大展风采。

“从杭州东到黄山,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家,我觉得挺方便的,不怕没座位,回家旅途也舒心!”在杭州工作的陈女士说,杭黄高铁开通后,自己回家之路也变得更愉悦了。

除了铁路,公路、民航、水运也将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交通方式。据悉,今年春运综合运力进一步提升。公路方面共安排客车(不含城际城乡公交)2.13万辆,与去年持平;民航预计投入6.02万架次,同比增长10.9%;水运方面日均投入运力1100艘、8万客位。

作者:记者 沈艳 方建飞 通讯员 楼源 慈济诺 傅志龙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