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污普工作为何这么高效?
发布时间:2019-01-21 10:56:3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底起,桐庐县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年多来,桐庐县坚持以普查为导向,周密部署、层层落实,高效完成了清查、入户、审核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目前,桐庐县正在进行部门集中会审,将任务分配到各个部门,在农业、商务、住建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如今已经完成80%以上。 

预先填报 更高效

桐庐县为确保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工作顺利开展,倒排时间计划,制定了入户调查工作方案。而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填报水平和实际入户效率,清查第三方于8月就对桐庐县的重点企业开展预填报工作,采取“点上试点、面上铺开”开展工作,召集重点企业,进行培训,通过这些重点企业填报表格来了解各个企业的填报能力,为入户调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确保入户调查的质量,桐庐县普查办对普查员和指导员进行培训、考试、发证择优录取。同时,还对各乡镇普查对象进行了填报培训。

桐庐县普查办在入户调查工作过程中制定24小时模式,做到边入户、边录入,以“普查一家企业、排查一个行业”的决心,短短2个月的时间便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此次普查任务。

入户审核 同步走

在审核阶段,桐庐县普查办严把标准,推动入户、审核同步走。早在2018年10月,桐庐县普查办就开始了审核工作,通过与第三方普查机构合作,与普查员同时入户,可以在收集数据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反馈,为后期审核与修改工作节约了时间。

桐庐县普查办还要求质控第三方严格审核各个污染源的报表,指派固定人员进行审核,要求纸质表审核比例为100%,每日上报通过率,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入户第三方,以便后续的入户减少类似错误。

集中会审 把质量

数据审核阶段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全面入户调查的重要阶段和攻坚阶段,数据审核的质量直接决定普查的成败。县普查办制定联合会审方案,并组织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针对辖区普查对象完整性、汇总数据关联指标逻辑性、社会经济宏观数据一致性、区域(行业)总量数据合理性等进行联合会审。

目前,桐庐县的入户调查工作已经进入到攻坚战的最后阶段。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是评判此次普查工作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2019年1月18日,杭州网记者跟随桐庐县普查办工作人员来到杭州笑雪服饰有限公司和杭州泛亚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再次核查。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不仅是重要的基础环境数据,是桐庐县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美丽桐庐建设的重要基础依据。接下来,桐庐县普查办将督促第三方加快数据修改进度,保障此次污普入户调查工作能够如期圆满完成,为下一步数据核算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李建刚
2017年底起,桐庐县积极开展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一年多来,桐庐县坚持以普查为导向,周密部署、层层落实,高效完成了清查、入户、审核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目前,桐庐县正在进行部门集中会审,将任务分配到各个部门,在农业、商务、住建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如今已经完成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