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牌照前先检查、高科技实时监控……杭州给不合格柴油车摆了两道关!
发布时间:2019-01-18 18:14:5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截止2018年12月底,杭州市目前正常在用汽车258.9万辆。其中,柴油车23万辆,氮氧化物超过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70%。其中,重型柴油车保有量18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75%。因此,以重型柴油车为主的车辆是当前监管的重点。

根据《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杭州市坚持关口前移,从道路抽检执法、超标车辆治理等末端监管向源头把关、末端监管“双管齐下”转变,进一步加强准入管理,实施新车上牌环节排放检验,加强对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管控。

排放检验不合格 车辆无法在杭州上牌



在新车上牌环节,对杭州市重型柴油车实施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配置查验。

2017年7月,生态环境部门会同交警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登记环节机动车环保检验工作的通知》(杭环发〔2017〕38号),要求自2017年7月15日起,新购置机动车(法律法规规定的免检车辆除外)在杭州市注册登记时应进行环保尾气排放检验和排放控制装置查验。

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将无法通过上牌环节的安检,也就是不能上牌。

领先全国 率先对柴油车实施OBD在线接入


车辆OBD显示屏幕

在全国率先全面对新上牌的3.5吨以上柴油车辆实施OBD在线接入。

根据2018年10月印发的《杭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新注册登记重型柴油车实施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的通告》,自2019年1月1日起,进口、销售及转入至杭州的重型柴油车应实施车载诊断系统(OBD)在线接入,制造、进口、销售企业应主动配合。

杭州市OBD车载接入平台

“OBD”是指"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对于具备排气后处理装置的车辆,一般都具备排放自诊断系统。而通过实施联网,将被监控的(尿素的使用情况、工作温度情况、排气背压颗粒捕集器情况的)等信息和有关故障代码,及时报送至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平台,一旦发现有可能引起排放异常的情况,生态环境部门和车辆使用人都可及时收到告警,并可针对性进行维修。按照《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要求,如果系统报警后,迟迟没有进行维修的,车辆行驶超过200公里,会被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甚至罚款,督促车辆不要“带病”上路。此外,对于联网期间运行正常,且无超标逾期未治理的车辆,可免于下一周期的定期排放上线检验。对于车辆使用维护较好,平时又较忙的车主来说,可以节省时间、精力上的消耗,确实带来了方便。

检验机构在新车外观查验时,从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的系统中,查看该车是否已实现在线接入。

自公告发布后,主要车企积极与生态环境部门对接,根据数据传输要求,开展车辆技术升级;自1月1日至12日,已接入车辆359辆,日均近30辆,目前,已有中国重汽、上汽依维柯红岩、陕汽、江铃等20余家车辆品牌成功接入。后续还有更多的车辆品牌会持续接入。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东风柳州、山东凯马等车企销售的送检车辆未实现OBD联网接入功能,检验机构也及时告知车主相关情况,生态环境部门也协助车主联系了相关企业,督促落实联网工作。

深化源头管控工作 环保和便民的“双赢”

通过新车上牌环节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查验,既严防劣质排放车辆进入杭州市,又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减少因产品在环保方面的质量问题,而造成的不必要损失;通过OBD在线联网接入,既实现了车辆排放状况的长期动态监管,减少车辆“带病”上路行为,又使车主能及时掌握车辆排放状况,按照“车况好就免检”的原则,为车主带来了便利,实现了环保和便民的“双赢”,此外也对一些产品质量过硬车辆企业起到了促进和帮助作用。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深化新车上牌登记环节的源头管控工作,不断加强重型柴油车的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李光  编辑:徐洁
截止2018年12月底,杭州市目前正常在用汽车258.9万辆。其中,柴油车23万辆,氮氧化物超过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