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今起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 走得顺畅安全诀窍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9-01-18 11:01:49 Fri  来源:杭州网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起,浙江交警全面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全省三万八千名交警和协辅警将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力打造平安春运、畅通春运、温馨春运。

据交管部门研判,今年全省春运公路客运仍维持高位,农村客运、加班客车、旅游包车增多,自驾比例大幅度上升,同时受大流量、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等因素影响,高速公路、乡镇、农村局部道路严重拥堵风险也将增加。

预测:春节期间高速6大拥堵区域

今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流量预计将突破200万辆次,峰值可能突破310万辆。根据往年的春运交通特点,我们梳理了6大易拥堵区域,分别是:

1.环杭区域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承担着南北交通转换、过江通道的功能,同时与周边9条高速公路相连,多条国省道相连,受道路通行能力不足、配套路网差等因素影响,在春运期间极易造成拥堵,特别是北线和西线路段,将持续出现大流量排队缓行。

2.环甬区域 宁波绕城高速与周边7条高速公路相连,是浙江东部贯通南北的主要交通转换区域,同时作为港口城市,宁波又是我省货物运输的主要集散地。春运前期,客流和货流的叠加,周边部分高速公路将出现拥堵缓行。

3.上三高速沽渚枢纽区域 作为江苏、上海等地过境前往浙江南部地区的主要过江通道,同时兼顾的杭甬高速的南向交通转换功能,受上三高速为两车道路段,通行能力低,配套104国道通行效率差等因素影响,该区域在流量密集通行时段极易发生排队缓行。

4.甬台温高速吴岙隧道区域 该区域为隧道路段,同时是上三高速与甬台温高速的交通转换区域,受甬台温高速通行能力不足,温州、台州地区出行需求大,相邻地方道路城镇化通行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该区域将持续出现拥堵缓行。

5.杭金衢高速吕塘枢纽区域 该路段是我省前往江西主要通道,同时承担着杭千高速和杭金衢高速的交通转换功能,受通行流量大,地方配套公路通行效率低等因素影响,将持续出现排队缓行。

6.诸永高速横店枢纽区域 诸永高速作为连接浙江中部的南北通道,其山区高速的通行能力相对较低,同时受横店节庆活动多,地方路网条件差等因素影响,该区域在流量密集时段出现拥堵缓行。

同时,前往江苏、江西、安徽的省际收费站路段也极易由于收费速度的影响在大流量通行时段造成拥堵。

应急处置:春运期间,针对省内易拥堵区域和事故易发路段,各地会加大管理力量和人员的投入,特别是6大易拥堵路段,高速交警会加强救援和处置力量的配置,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等影响通行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恢复交通。同时针对省际收费站路段拥堵问题,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已增加收费通道和人员,提高收费效率。

春节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1、春节期间大型庆祝活动较多,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交警提醒: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2、节日期间出行较多,部分路段易发生拥堵,交警提醒:节日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夜间驾车,切勿疲劳驾驶。夜间驾车时,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将前大灯转为近光灯,避免造成对向来车眩目引发事故。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3、临近春运,道路运输任务繁忙。交警提示:客运企业及驾驶人要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的规定,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避免在夜间行经山区公路。 

4、春运期间雨雪等恶劣天气较为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交警提示:出行注意安全,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制动,切莫急打方向。

 5、节日期间车流量大,因违法超车、争道抢行导致的车辆迎头碰撞事故多发。交警提示:节日出行,安全第一!行经弯坡路段,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占用对向车道逆向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6、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提前规划好返程时间,避免因急于赶路而超速行驶。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长。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00公里以上时,安全制动距离至少需要100米。

 7、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交警提示: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8、安全带是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轻40%的伤害。交警提示:春运返程,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要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身高、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出行建议:

1、春运出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请第一时间先驶离高速公路,再通过浙江高速交警微信事故快速处理系统和附近的事故快速处理点、春运服务站处理。

2、出行前,通过互联网导航软件,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并按照交警推荐线路行驶。

春运期间,浙江交警将采4条措施全力保障春运道路安全畅通

一是全力消除隐患。春运前,各地对“人、车、路、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列出责任清单,逐一限期整改。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参加春运。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未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的不得参加道路运输。严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驾驶证记满12分降级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二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两客一危”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和长途客车凌晨2时到5点违规通行;严查超速、超员、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托固定执法站和流动执法小分队加大路面检查力度。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做好大流量、恶劣天气以及交通事故的应急预案,做好与邻省相接的交警部门的对接,细化协作方案。今年春运,全省疏理了6个高速公路拥堵区域,绘制了避开拥堵区的绕行线路图,供驾驶员朋友出行参考。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根据“两公开一提示”要求,通过电台、广播、“双微”和高德地图等平台发布路况信息,为群众提供出行方案。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陈谊  编辑:陈焕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起,浙江交警全面进入春运交通安保模式,全省三万八千名交警和协辅警将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力打造平安春运、畅通春运、温馨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