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敲黑板:服用头孢不能喝酒!77岁大伯因这一杯就倒了......
发布时间:2019-01-15 16:21:2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7岁的唐大伯来自老余杭,因患有AE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当地医院住院。前几天,他经过治疗后出院,中午因为高兴,同家人一起饮了酒,可是随后就出现了面色潮红、胸闷明显、乏力、伴意识不清等症状。无论家人怎么呼喊,唐大伯还是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家人将他紧急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家人都很好奇,唐大伯向来酒量还可以,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状况?怎么因为一杯酒,又住进了医院?原来唐大伯之前住院期间用过拉氧头孢这种抗生素,再加上喝酒,所以导致了“双硫样反应”。

呼吸内科副主任王美华介绍,如果在饮酒前后或期间服用头孢哌酮等含有N-甲基硫代四唑等基团的药物后,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被抑制,乙醛无法降解,蓄积在体内,就会造成乙醛中毒。出现类似于服用戒酒药双硫仑(又名双硫醒、戒酒硫)后饮酒的反应,多在饮酒后半小时内发病。唐大伯就是典型的用了头孢类抗生素饮酒后引起的反应。

王美华正在为唐大伯查体   

王美华提醒,如果喝酒后出现了面部潮红、视物模糊、头痛气短、胸闷、恶心、呕吐、心率增快、四肢乏力,就是典型的“双硫仑样反应”,再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甚至发生意识丧失、惊厥及死亡,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关系,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

那么,哪些药是不能同酒一起服用?王美华提到,头孢类: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克洛。硝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其他类抗菌药: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等。这些药物一定要铭记在心。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最后,王美华提醒,又快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节了,肯定是少不了聚餐喝酒,目前还是有些人不知道头孢类和酒精不能同时服用。现代人社交广泛、应酬多、工作压力大,主动或被动饮酒的机会多,加之抗生素的广泛使用,导致饮酒与使用头孢类药物二者重叠在一段时间内的概率越来越大,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并不少见。所以一定要注意:服用抗生素期间,绝对不能喝酒! 

作者:记者 杨威 沈文礼  编辑:徐洁
77岁的唐大伯来自老余杭,因患有AE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当地医院住院。前几天,他经过治疗后出院,中午因为高兴,同家人一起饮了酒,可是随后就出现了面色潮红、胸闷明显、乏力、伴意识不清等症状。无论家人怎么呼喊,唐大伯还是没有任何反应,于是,家人将他紧急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