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曾今的城中村今后会变什么样 “城中村蝶变”展览不妨去看看
发布时间:2019-01-11 17:33:3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馒头山社区、祥符老街、城北体育公园……曾经的脏乱差、城市边缘的城中村,随着一批批的征迁和改造,正不断破茧成蝶,焕发新生。

回望2018年,杭州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已经步入了第三个年头,并初见成效。这其中,“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的规划体系,给全市的城中村改造实施锚定了方向。

未来,你工作生活的区域会有哪些变化?记者从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市城改办)获悉,1月11日起,市城改办将联合市规划局举办“城中村蝶变”展览,集中展示城中村改造的规划成果,地点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采用的是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及拆整结合三种改造方式,根据五年攻坚行动计划,主城区有178个村纳入改造,其中拆除重建152个,拆整结合9个,综合整治17个。

市城改办说,“一区一规划”涉及空间利用、农居安置、10%留用地、配套设施、产业发展等10大方面,通过改造,腾出了城市发展空间,支撑了城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确保了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地。

展览分为“规划篇、成效篇、展望篇”三个篇章。其中,“成效篇”是展览的重头,分别从强化城市功能、构建区域中心、打造新型社区、提升产业形态、传承地方文化等方面,通过典型案例把城中村改造的规划方案一一呈现。

比如,拱墅区祥符桥村、花园岗村、方家塘村结合城中村改造,将结合亚运会契机,同时融入“全民健身”的理念,落实市级体育公园功能,形成一处全市性的集休闲、游憩、运动、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作为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公园内新建的体育馆和临建的体育场,届时将承办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比赛。赛后,场馆将根据大众体育功能作调整,形成全民运动中心。

在拆除重建的杨家墩村,农转居拆迁安置房设计户数为 1096 户。针对安置人群的需求特点,规划设计上也非常人性化,设置母子房、全套房、邻户房等不同户型,满足村民独户、分户等各类需求。同时建筑方案设置大量架空空间辅以老人与儿童休闲、游戏空间,使小区内住户在雨雪天、炎炎烈日下都有一个活动空间,业主之间相互的交流和互动,也将使邻里关系更为和谐。

接下来,在城中村改造重心上,杭州将从以往的重征迁、轻保障向民生优先、安置优先转变。据悉,在“一区一规划”的指导下,近期,根据三年建设计划,至2020年配套设施项目开工100%,竣工50%。

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看看!

相关专题:杭州城中村蝶变

http://z.hangzhou.com.cn/2019/dbczc/index.htm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孔昉  编辑:陈焕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馒头山社区、祥符老街、城北体育公园……曾经的脏乱差、城市边缘的城中村,随着一批批的证迁和改造,正不断破茧成蝶,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