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杭州怎么干?市委全会给出了权威答案!
发布时间:2019-01-10 16:18:4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既总结回顾了2018年杭州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杭州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风采斐然——

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9.0%左右。

在深化改革方面,杭州实现9157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4个工作日以内。此外还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住房租赁等重点领域改革,杭州互联网法院、农村土地全域综合整治等走在全国前列。

民生改善更是硕果累累,不仅办实办好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学后托管服务等一批“关键小事”,还完成了66个城中村改造提升和86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杭黄高铁建成并投入运营,千岛湖配水工程全线洞通。

五个“聚力” 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全会明确了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

全会指出,今年市委的中心工作仍是“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即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一个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和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要在“坚定、创造、联动、精准”这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以排头兵的姿态创造更多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具体要怎么做?全会提出了五个“聚力”。

聚力改革开放,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杭州将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着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改革措施落地,全面推开西湖区双浦、三墩等土地全域综合整治等试点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此外还要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研究杭州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定位和功能,彰显杭州在创业创新、数字经济、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要把杭州都市圈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本盘,在设施全网络、产业全链条、审批全窗口、环保全流域、民生全卡通等方面取得突破。

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将围绕“1+6”产业体系,在继续做大电子商务、信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布局5G商用、人工智能、生物经济等未来产业,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两位数以上增长。还将加快实施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今年组织实施300个以上工业物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5个以上产业集群开展行业数字化整体性改造,争取把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提高到70%。

大发展离不开大平台。今年杭州将推进全市各类产业平台整合提升,更好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合作用,建设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小镇和小微园区。主城区将做好“东整、南启、西优、北建、中塑”五篇文章,加快建设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动能转换的第一资源,今年杭州还将在创新人才、企业家和能工巧匠这三支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功夫。

聚力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

在加快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打好“5433”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加快高速公路、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抓紧推进运河二通道、铁路西站枢纽、萧山机场T4航站楼等重大枢纽工程;将按照今年国庆节前主城区通水、2020年市区通水的目标,推进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化配供水格局;将加快市域绿道网建设,完成新建、提升改造400公里绿道,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使这座城市有更多的空间可以休憩、有更多的林间可以漫步。

在乡村振兴方面,将深化“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全域景区化建设,加强村庄风貌管控,新启动实施一批精品村、风情小镇、重点历史文化村和精品示范线建设,使杭州乡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还要加强对农村电商、乡村民宿、运动休闲等新业态和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持,构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

聚力美好生活,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今年,杭州人民会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育方面,将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实施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切实解决民办初中“择校热”、中小学生课外培训和负担过重等问题。

医疗方面,将实施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计划,建设更高水平的医联体,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迎亚运”活动,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示范区。

就业创业方面,将实施援助企业稳定岗位护航计划,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以鼓励创业带动更高质量就业。

养老方面,将出台新一轮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和居家养老条例,推进医养结合。

今年杭州还将推进城市大脑全方位应用,在实现交通治理领域应用主城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拓展深化警务、医疗、旅游、环保、城管、住房、亚运筹备等领域应用,形成更多亮点特色的智能化应用,倒逼服务管理流程优化和水平提升。

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消防、交通、环食药、市政公用设施等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消薄增收力度,确保到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支持衢州等对口地区加快发展,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做好黔东南、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阿克苏、那曲、德令哈等地对口支援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聚焦新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推进“四互三联”,共同守护好一江清水、两岸青山。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和土壤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八项清零”,切实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成为美丽杭州的生动写照。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1月10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既总结回顾了2018年杭州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