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余杭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09 20:35:34 Wed  来源:杭州网

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也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2007-2008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为环境保护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十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要求,国务院以2107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层层把关 采集数据

2019年1月9日,为了解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数据采集工作进展情况,杭州市普查办和余杭区普查办来到了承担此次余杭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的第三方机构之一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环境监测协会会员单位,主要从事环境检测、环境监测、土壤检测等工作。2018年8月通过招标入围成为余杭区5家入户调查的第三方机构之一,承担余杭区瓶窑、良渚等六个镇街的普查入户调查工作。

由于此次普查涉及行业广,覆盖范围大,调查数据多,技术含量高。为了高质量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余杭区的数据收集工作,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专门组建了项目小组,同时还成立了余杭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指挥部,并派专人集中组织深化学习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技术规范,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技术保障。

为确保数据能及时收集和数据准确性,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有序开展了多项工作。首先集中对所需普查的1996家工业企业进行普查数据采集,而针对不少企业对普查数据表格填写的概念模糊,无法准备填写等问题,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专门开展了多次培训会,并派技术人员与企业电话沟通、入户指导,以确保上交表格的效率与质量。

严格审核 确保质量

在进行表格收集工作的同时,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还集中开展了数据审核工作,在初审阶段,安排普查员仔细核对,前一天所统计各乡镇、街道企业上交的表格,第二天就可以安排普查员进行数据审核。

而针对已经审核完的表格,还组织了项目组普查员进行交叉审核。通过交叉审核后,表格基本完成,而问题也已经审出,根据系统分配任务,安排普查员进行企业入户,通过现场查看,对比填报的表格等方式,进行修改,完善,确认无误后导入软件系统,然后由普查普查指导员再次审核,通过之后由普查指导员提交给余杭区普查办。

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项目的负责人告诉杭州网记者,“根据国家普查办的统一要求,去年12中旬,我们已经完成了数据采集和审核的工作,并将数据统一导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用网。”

数据导入了,意味着此次普查工作接近尾声,而在浙江中煤检测有限公司,杭州网记者却看到普查员们依旧在忙碌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虽然数据采集审核工作已经完成,但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后续还要进一步核算污染物排放量,目前他们还在继续对采集数据进行再次审核,确保填报的质量。

10年前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高效完成并为环境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和社会,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和性质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十年后的今天,在多方努力之下,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