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公安厅发布2018年度全省110接处警十类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1-09 19:37:25 Wed  来源:杭州网

110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110接处警工作,共受理群众报警2161万起,出警处置1164万起,通过处警救助伤员、服务群众54.3万人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万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平安浙江”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110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在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到来之际,浙江省公安厅发布2018年度全省110接处警十类典型案例。

1.杭州余杭公安机关快速处置一起抢劫警情。12月27日晚,余杭区公安分局根据东湖街道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报警,组织特警等警种合成作战,仅用时26分钟就在加油站附近成功抓获1名抢劫犯罪嫌疑人,解救2名群众。经查,当日20时30分许,邓女士接女儿放学准备开车回家时,被洪某(男)尾随上车,持刀威胁索要人民币2.5万元。邓某称车辆需加油进入加油站,并借机示意工作人员报警,后成功获救。

警方提示:近车先观察、上车即落锁、车窗勿开大,是驾驶员保证自身安全的必备动作,特别是女性驾驶员独自在地下车库、偏僻地段和夜间开车时,一旦遇危险情形,要迅速驶离并报警求助。

2.诸暨、义乌公安机关及时处置女性受侵害警情。①9月28日,诸暨市公安局根据小美(女,化名)报警,成功抓获猥亵嫌疑人胡某。经查,9月26日晚小美独自出门,胡某觉得其长得漂亮,尾随小美并趁机猥亵后逃离。②12月27日晚,义乌市公安局根据群众报警,组织刑侦、交警、铁路公安、机场公安、派出所和120等力量联合处置一起疑似故意杀人案,并于28日凌晨1时许在K739次列车上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经查,被害人张某系失足女,因财外露被嫖娼嫌疑人邓某持刀抢劫,后在反抗中被邓某刺伤致死。

警方提示:单身女性易遭不法侵害,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深夜尽可能不要外出或到偏僻地段,尽量不要约见网友等异性陌生人员,收快递外卖时最好下楼收取或存放寄递柜,严防引狼入室、遭遇侵害。遇有紧急情况,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3.杭州西湖公安机关成功处置一起疑似跨国绑架警情。6月6日晚,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西湖区王先生报警,称其接到“绑匪”电话,其在某国留学的女儿被绑架,要求汇款30万元。西湖区公安分局根据市局指令,通过我驻某国使馆协调该国警方介入调查。次日7时许,该国警方找到王先生的女儿,确认安全,证实为骗局。

警方提示:近年来,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且趋于低龄化,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家长操心的大事。家长们要引导孩子多学习了解一些防盗抢、防诈骗、如何报警和保护个人隐私等安全常识及案例,并加强日常沟通,及时掌握孩子情绪和动向,尽可能防范被侵害案件的发生。

4.乐清、台州黄岩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谎报警情案件。①11月30日,陈某某(女)向乐清市公安局报警称,其子黄某某(10岁)放学后失联。此警情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深入调查和各界大力协助,于12月4日晚找到黄某某并确认安全,陈某某系谎报警情。12月5日,乐清市公安局依法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陈某某予以刑事拘留。②12月28日,黄岩区公安分局依法对涉嫌干扰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云南籍男子晋某处以行政拘留8日。经查,晋某酒后随意拨打台州及北京、云南等多地110报警电话达50余次,目的只是“心里堵,发泄一下情绪”。

警方提示:110接处警平台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利器”,不能滥用或滋扰。对谎报警情、恶意骚扰110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以确保110“生命线”畅通有序。

5.高速交警、绍兴上虞公安机关联合有关部门成功处置一起危险品车辆侧翻事故。1月28日11时许,一辆装载30吨对二甲苯的槽罐车在杭甬高速上虞小越出口500米处侧翻泄漏。上虞区公安分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后,立即指令协调辖区派出所、消防和120、环保、安监、气象、水利、所属乡镇等社会应急联动单位赶赴现场,联合高速交警开展伤员抢救、人员疏散、车辆吊装、交通疏导等工作。当日16时许,高速公路恢复通车,泄漏物被运送到专业公司妥善处置,未发生次生事故和其它不良影响。

警方提示:公安110报警服务台既是紧急报警求助热线,同时代表政府行使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职责。对于重大案事件和事故灾害,将以最快时间调动专业力量赶赴现场联动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把危害减到最小,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桐庐、宁海、天台、永嘉等地公安机关成功救助多名驴友。①6月19日晚,桐庐县公安局根据群众报警,紧急调动200余人,经20小时连续搜救,在该县城南街道岩下村成功解救被困游客16人。②6月23日晚,宁海、天台两地公安机关根据群众报警,组织公安、消防、水利、120和民间救援组织,经10余小时全力搜救,在浙东大峡谷成功解救因溪水暴涨被困的游客32人。③8月26日凌晨,永嘉县公安机关根据群众报警,组织特警、消防、派出所和民间救援队,经8小时紧张搜救,在该县岩坦镇潘坑村成功解救被困游客24名。

警方提示:组织和参加户外活动,务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做好体能训练、物资装备、地形熟悉、聘请向导等周密准备,对可能遭遇恶劣天气、暴雨山洪的,务必取消行程,确保安全。

7.杭州江干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孕妇遭家暴案件。6月26日晚,江干区刘女士(孕妇)报警称,其因家庭琐事被丈夫沈某殴打。江干区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出警,在查清违法事实后,依法对实施家暴行为的沈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并处罚款五百元。

警方提示:家暴不仅给亲人造成肉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也破坏了社会和谐与稳定。公安机关将继续对家暴警情快出警、严查处,并积极协助妇联等部门加强调解疏导工作,推动和美家庭、和谐社会建设。

8.台州椒江公安机关成功处置一起狠心父亲欲带两娃自杀警情。3月2日凌晨1时许,椒江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报警,调集多路警力合围堵截,用时不到20分钟即在该区葭沚街道截停嫌疑车辆,成功解救群众3人。经查,车辆驾驶人员林某因感情原因酗酒后,欲带其一子一女到椒江大桥轻生。后林某被依法刑事拘留,两个孩子由家属带回。

警方提示:纵有再多不如意,也不能成为酒驾和伤害他人的借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才能万事兴。希望大家珍惜家庭、爱护家人,更不能因遇到挫折而做出伤害家人、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行为。

9.浙黔警方联手解救身陷传销窝点的短信报警人。9月30日晚,一群众向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发短信报警,称其被朋友从浙江骗到贵州务工,实则从事传销活动,且被限制人身自由,处境危险。后经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及时协调,该报警人于次日凌晨3时许被贵州警方成功解救。

警方提示:12110+区号后3位,是浙江省公安机关短信报警号码,为听力语言障碍人员和处于特殊情形无法拨打110报警电话的群众提供了一条快捷的“无声通道”。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报警等新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报警求助需求。

10.衢州公安机关成功救助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群众。12月31日晚,衢州市公安局根据群众报警,启动110社会应急联动机制,指令协调派出所、120、环保等部门,在该市城区一车辆装饰店内成功解救11名中毒人员并送往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未造成人员死亡。经查,当晚被解救人员因通风不畅,在店内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警方提示:冬季是取暖高峰期,尤其要注意安全。不要在密闭空间内使用炭盆、煤炉等或在机动车内取暖;使用燃气热水器务必保证通风良好,防止煤气泄漏或倒灌。一旦发现中毒情况,迅速关闭气阀,打开门窗通风,拨打110、120求救。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