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米的IT男抽完血后突然晕倒 竟是因为得了这种常见病……
发布时间:2019-01-09 14:12:0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8岁的小吴因为肛门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得知自己需要住院治疗,然而在抽血结束后,身高1.8米的小吴却突然晕倒了,血红蛋白不足正常值的三分之一左右!他到底是怎么了?

高大小伙抽完血后突然晕倒

前几天,28岁的小吴感到自己肛门处有一个硬块,十分不舒服,不管是走路还是坐着都难受。于是,他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外科潘万能主任处就诊。

经过检查,潘万能发现小吴是得了“混合痔”,当天就给他办理了住院手续。

未料,在抽血结束后,小吴突然晕倒了,脸色惨白,经过医院紧急“抢救”,脸色才稍微好转。此时,检验科报危急值,小吴的血红蛋白只有49g/L(正常成年男性:120~160g/L)。

1.8米的大小伙,怎么血色素那么低?

经过询问后才得知,原来小吴是搞IT的,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到半夜,吃饭不定时,不是外卖就是洋快餐。而且他最近在忙一个大项目,忙得不可开交,天天通宵。最近这一个月来,他发现自己解大便时不仅费力,还有便血。因为便血时有时无,他又不好意思开口询问别人,就没当回事。等到项目结束轻松了,感觉到肛门肿痛,这才去了医院。

潘万能了解情况后,对小吴进行了劝说:“身体的任何不舒服都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工作忙或者不好意思说而耽误了病情。有时候可能会因此危及生命,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随后,潘万能又向小吴讲解了混合痔产生的原因和危害。

经过手术治疗,小吴已经出院继续工作了。

这种病可发生于任何人群

那么,混合痔究竟是什么病呢?

潘万能介绍,痔疮是非常常见的肛肠类疾病,俗话说“十男九痔”。而混合痔是痔疮中最为严重的,可发生于任何人群。临床表现为便血及肛门部肿物,可有肛门坠胀、异物感或疼痛,可伴有局部分泌物或瘙痒。

潘万能说,痔疮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有的人经常有久坐、久站等不良习惯,体内的血液无法正常流通,从而引发混合痔;

有的人有不良的排便习惯,喜欢久蹲于厕所看书、看报等,由于时间过长,使得腹部压力过大,静脉血液无法正常流通而导致混合痔;

有的人经常爱吃过辣、过油腻等带刺激的食物,这也会导致混合痔。

老年人和体弱多病的人,由于肛门括约肌松弛,会出现直肠脱垂的现象,导致他们得混合痔;

另外,肛门处受到感染,引发炎症,此时静脉血液流通不畅,导致静脉血管充血膨胀,也会形成一个个静脉团。

出现这些情况应尽早就医

日常生活中,许多痔疮患者认为药物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涂抹各种药物,可是却越治越严重,疼痛加剧。因此痔疮患者切忌盲目用药治疗,一定到专业医院进行科学检查,再对症治疗。

潘万能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要拖延:

①疼痛:混合痔中包括了内痔和外痔所有的特征,内痔本身是无痛的,只会有稍微的坠胀感,但如果内痔反复脱出,肛门处就会受到感染,肿块会出现水肿和坏死的情况,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让患者痛苦不已。

②脱出:内痔早期脱出,会自行缩回,到了晚期肿块会越变越大,使得患者在排便时容易脱出肛外,不能够自行缩回,需要用手塞回。而且严重的情况下,行走、咳嗽等等轻微的动作下,也会脱出。

③粘液渗出:肿物长期反复脱出,刺激肛门处的直肠粘膜,使其分泌物增多,会有粘液渗出,又加上肛门括约肌发生痉挛,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从而引发瘙痒和肛门湿疹等。

④出血:排便时会出现便血的情况,一般为鲜红色,量不多,是由于粪便反复摩擦,引起的血管充血扩张所致。不严重的只会在便后手纸上看到有点滴状或喷射状的血滴,但长期不愈,反复出血,就会出现贫血。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28岁的小吴因为肛门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得知自己需要住院治疗,然而在抽血结束后,血红蛋白不足正常值的三分之一左右!他到底是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