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改善古镇面貌留住浓浓乡愁 余杭小城镇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19-01-08 17:52:07 Tue  来源:杭州网


余杭瓶窑

近日,黄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了省级考核验收。黄湖镇是2018年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收官之作”,至此,余杭区2018年度15个小城镇的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近两年来,余杭自东向西,无论是大运河畔的五杭集镇,还是乾隆下江南赏景的沾桥集镇、亦或是拥有千年黄杨、寡山石窟文化的吴山集镇,多个小城镇空间环境大幅改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背街小巷精彩纷呈。

以文化记忆唤醒小城镇重获“新生”

5000年良渚文明造就了每个小城镇独具个性的发展肌理,酝酿出了不同的气质和风情。

余杭小城镇整治注重“乡愁”情感寄托。 

沾桥集镇小城镇整治围绕“留得住乡愁、看得见人文、听得到生活”核心,以沾驾桥为中心,老街、沾桥港为轴线,还原老粮仓、老船埠等小城镇记忆。用一条沾桥港、一座沾驾桥、一条老街,见证沾桥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并以展示馆形式,把手削藕粉、古琴制作、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逐一保留,打造小城镇中的文化亮点。

五杭集镇在整治中深入挖掘古集市、古市河、古桥、古巷等16个历史文化场所,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着力保护厉家大院、玉露桥、金宅、高宅等古宅古迹,建设五杭水乡风情(非遗)馆,形成了繁荣路水乡文化生活带、玉露桥历史文化景观带、运河产业更新带“三带一片两入口”的小镇格局,小镇文化自信进一步凸显。瓶窑镇通过茧站旧址修缮及引入玉雕、纸扇、花灯作坊等区域特色文化,打造民俗文化、艺术文化和良渚玉器特色街,与良渚遗址公园、南山摩崖石刻等文化相呼应,确保小城镇更具历史风貌和文化韵味。

小城镇整治契合区域品牌打造。径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保护,融合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眼下,径山镇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南部依托物产创龄小镇,养生养心等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北部依托浙商金融小镇,山谷办公、科技金融等创新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中部以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为中枢,漕雅线为纽带,串联双溪步行街、禅修小镇,一批精品民食民宿集群正在打开长三角市场。

以小城镇美丽环境吸引人气回归

一幅幅美丽小城镇的生动图景,正在余杭大地缓缓铺展,积聚新的发展动能,让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愿景得以落地生根,成为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到周末,五杭集镇上人流车流便多了起来,这是“本塘”五杭人回来过周末了。自五杭集镇整治一新后,原先居住在杭州、九堡、乔司、临平等地的五杭人更愿意回来度周末了。

而在溪口集镇,随着“好竹意小镇”的深入推进和电商产业的风生水起,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回乡创业了,美丽环境加上浓厚的产业氛围,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者看到了“小集镇”里的商机,做淘宝、做文创、做民宿、做农家乐等等,为老集镇带来了“光”与“热”。

沾桥集镇

沾桥集镇的大变化也迎来了一群生于斯长于斯的沾桥人,大家听说家乡大变样了,就纷纷从杭州主城区、老余杭、临平、塘栖等地赶来,他们因“家乡美”再次相聚。“集镇环境大变样,沾桥集镇,已真正成为看得见人文、享得到品质、留得住乡愁的魅力小镇了”。这是沾桥人民的集体感受。刷新颜值,催生活力,享有幸福,整治一新的余杭小城镇,已成为百姓安居的家园,人们乐业的“棋盘”。

以产业项目助推小城镇提档升级

随着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以良好环境助推镇域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开阔。

以生态环境融合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溪口集镇围绕“好竹意小镇”建设,借助大竹海生态优势,通过小城镇整治,以优质环境吸引产业项目进驻。目前,溪口集镇已成功入驻了台湾著名工艺师陈高明、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之一郑稼和、合木文化创意公司、浙江禅意小竺文化创意公司等。并配套完成了城市客厅、本地手工艺人工作室、红色驿站等多处产业设施建设,入驻文创单位共计20多家。同时,柏诚山缦度假酒店、百丈山居精品酒店、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竹文创中心、竹艺文化展示馆等项目也已落户好竹意小镇。

五杭集镇通过小城镇整治,美化人居环境,完善城镇功能,盘活国有资产,为当地企业打开了发展空间。同时,五杭集镇积极推进“大运河1986双创园”项目建设,投资6000万元对现有厂房进行升级改造,为当地做好产业配套。下一步,五杭集镇将以小城镇发展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优化产业导入,撬动全域统筹发展,形成一条集运河特色文化、产业、美食于一体的历史街区。据统计,根据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全区共整理出可盘活地块77宗,面积4786亩。

以小城镇整治夯实全域美丽基础

坚决推动小城镇改造,既是政府所为亦是民意所愿。

余杭提出了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治理“三个全域”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区域环境大提升的“亮妆”工程,以极致为追求、以一流为目标,突出重点、系统考虑、分步实施,力争把全域美丽做到满分。

据了解,2017年余杭完成7个小城镇的省级考核验收,其中仓前街道、溪口集镇获省级样板。

2018年,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计1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列入考核的15个小城镇共计338个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额约22.5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率111.47%,列入2019年考核的剩余6个小城镇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民生设施项目落实落地。随着小城镇整治深入推进,辖区内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整治一新,全域治理、全域美丽环境不断展现。据统计,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余杭区完成口袋公园建设28个,新建停车场90个,新增停车位6586个,新建、改建公厕80个,区域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更新,百姓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宋建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