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此号码别胡打 去年629人被处理 有人甚至被刑拘
发布时间:2019-01-08 15:00:12 Tue  来源:杭州网

1月8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恶意报警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近年来,杭州市恶意骚扰110、恶意谎报警情呈多发趋势,仅2017年,全市110接报恶意骚扰和恶意谎报警情17.2万起,消耗了大量的110资源。

为有效减少此类情况,进一步畅通110报警求助渠道,2018年初,杭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树权威、畅通道”110专项整治行动。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此类案件489起,打击处理629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74人、罚款158人。

如:下城分局对多次恶意谎报足浴店有涉黄行为,并企图敲诈勒索20万元的山西籍李某予以刑事拘留;西湖分局对拨打110谎报自己割腕自杀的重庆籍男子袁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富阳一男子在酒后,多次拨打110对接警员进行言语侮辱,后该安徽籍男子张某某被富阳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与此同时,不少区、县(市)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实践,总结提炼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干分局对即时发生的恶意骚扰、恶意举报、谎报案情、恣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开展即时核查、即时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年来,共查处此类案件112起,96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余杭分局依靠情报引领,从海量报警数据中分析筛选出180名重点人员,分级落实管控措施,打防并举、疏堵结合,骚扰电话同比下降51.8%。

西湖分局在查处的90起案件中,选取17起典型案例进行了76篇集中报道,有效提升了社会效应和震慑效果。

案件延伸阅读

作弄同事谎称“杀人”,两男报假警被处罚

2018年10月31日,西湖分局文新派出所接到一起杀人警情。文新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前往报警地址位于文一路口某土菜馆内。然而民警未发现报警内容情况。

经查是该土菜馆后厨杨某(17岁)和柴某某(19岁)闲来无事,趁同事张某某的手机放在厨房充电之际,本想作弄一下同事,认为打110开个玩笑,没有多大事情。

于是两人配合,由杨某用张某某的手机拨打110,由柴某某“喊杀人救命”。

后柴某某被处以治安拘留7日的处罚,而杨某因是未成年人,也被处以行政罚款。

为求复合,他举报女友卖淫嫖娼

2018年8月7日凌晨5时左右,一名叫郭某某的25岁男子向余杭分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称余杭街道凤凰新村有人卖淫嫖娼。

警方根据郭某某提供的地址赶到现场,并未发现报警情况。

原来,当天凌晨,郭某某与女友吵架,女友提出要分手。郭某某威胁女友称,如果不与他复合,他会找警察当靠山。

女友当时以为郭某某在吓唬他,就没当一回事。不想,郭某某真喊来了警察。

目前,郭某某因涉嫌谎报警情,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的处罚。

“被仙人跳”?男子一晚报5次假警被拘

前段时间,杭州江干警方也遇上了一位让人哭笑不得的报警人。

2018年12月21日凌晨3时左右,报警人王某某在江干区九堡街道仁爱路商贸路路口用自己手机拨打110报警称“被仙人跳”了。

警方将其带回派出所做笔录发现其被仙人跳的情况不实。

原来,当天王某某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在聊天中,他主动给这名女网友发了200元的微信红包。后来女网友把他拉黑。

王某某心里不舒服,于是拨打110,希望民警能帮他找到这名女网友,并把钱要回来。

因王某某的要求不在管理范围之内,警方不予受理。不料,王某某竟然在派出所内用自己的手机连续拨打4次110报警,称警察没有出警。

因王某某的行为已构成谎报警情,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其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酒后连续多次骚扰接警员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谎报警情的案件,指挥中心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会接到一些骚扰电话。

“之前有个人拨打110,一打过来就说是想找美女聊天,还说几分钟前刚刚打了12345。”余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单杭方对记者谈起这件事,仍然感到很可笑。

去年7月14日,余杭警方就处理了一起因酒后发泄不满,无故骚扰110的案件。居住在乔司街道的38岁男子兰某某,因为生活条件太差,连续一个月内多次无故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以污言秽语进行骚扰。现兰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分局批准行政拘留5日。

无独有偶,富阳一名男子张某某也因酒后多次拨打110对接警员进行言语侮辱,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警方提醒:把110让给更需要的人,恶意拨打“零容忍”

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长钱卫龙告诉记者,这些骚扰电话,不仅占用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力,其中很多提供的杀人、强奸等虚假警情也需要动用和消耗大量的警力资源。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市局指挥中心仅有工作人员不到20人,但平均明天要接报各类主城区范围内的报警电话6000余个,也就是说每人每天要接警300多个,工作量非常巨大。

为此,在2018年初,杭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树权威、畅通道”110专项整治行动。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110接报各类骚扰电话同比下降27.3%,较好地实现了“打击恶意、警告随意、教育无意”的目标。

警方提醒,110是负责接受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帮助群众处理急难险重等紧急求助的生命线,急人所急、救人危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110并不是万能的,110资源也是有限的。对一些非警务类事项,广大市民可以拨打相关职能部门的公开电话,如涉及车辆被堵需移车等情况,可以拨打114移车服务电话等等。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进一步关爱和善待110,将110这一生命通道让给更需要的人。当然,对于恶意骚扰110、恶意谎报警情的行为,杭州警方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编辑:徐洁
2018年 ,杭州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恶意骚扰和恶意谎报案件670起,打击处理628人,其中行政拘留374人、罚款158人,对未成年人批评教育、对精神病人责令加强看护或帮助送医9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