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暖!杭州1.7万余名环卫工人提前喝上灵隐寺腊八粥
发布时间:2019-01-08 14:55:38 Tue  来源:杭州网


1月8日,农历腊月初三,再过五天就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今天,杭州有1.7万余名环卫工人提前喝上了灵隐寺腊八粥。

灵隐寺腊八粥由八种原料熬制,寓意做人有八个字:“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也有八个字:“感恩、包容、分享、结缘”。作为入选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灵隐腊八节习俗”,每年都向杭州的环卫工人布施腊八粥。

上午9时,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已非常热闹,走廊上摆满了整整356箱腊八粥,工作人员一边为来领粥的环卫工人帮忙装车,一边还不停地叮嘱大家腊八粥是铝箔环保包装,不能直接用微波炉加热。

据了解,此次慰问共有17088人,来自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余杭、滨江、萧山、富阳、临安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沙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十三个城区,以及市环境集团、路桥公司,从事道路和公厕保洁、化粪池清掏、垃圾清运等一线环卫作业人员。

上午9时30分,忙碌一早上的附近环卫工人陆续来到市容中心爱心休息点休息,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把已热好的腊八粥端上来,一碗碗分给大家品尝。

“环卫工人很辛苦,每天起早摸黑,让他们去灵隐寺领粥肯定来不了。”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王敏女士说,今天索性工作人员起了个大早,把刚出锅的腊八粥一起送到大家的手上,谢谢他们创造这样一个洁净的城市环境,祝环卫工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祥。

“谢谢你们的关心!”江苏籍保洁员李金宝说,平时主要负责之江路、美政路等道路巡回保洁工作,一大圈转下来,经常进来倒杯开水、临时休息下,没想到今天还有腊八粥喝。

上午10时,志愿者们还将热好的一大锅腊八粥送到作业路段上。安徽籍保洁员史小芹来杭州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5年了,一直负责复兴南街(美政路至海月路)的道路保洁。

“真好吃!我就喜欢吃带甜味的粥。”憨厚的史大姐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浅尝一口,不停地道谢。她说,“这几年一直没回去过,每年腊八节都能喝到腊八粥,在杭州工作真好!”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批腊八粥全部当天领取、当天发放,确保第一时间将社会关爱送到每一位环卫工人手上。而因保洁作业未能及时领到的,会由各区城管部门、作业单位热好后直接送至各个作业点,或者放置部分在杭州城管驿站内,大家工间休息时,用微波炉或电饭煲稍作加热,就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灵隐寺腊八粥。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金辉  编辑:徐洁
1月8日,农历腊月初三,再过五天就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今天,杭州有1.7万余名环卫工人提前喝上了灵隐寺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