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墩单元控规修编公示 未来围绕“文化、产业、宜居”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9-01-07 17:46:47 Mon  来源:杭州网

规划形成“三心五区,多轴共生”的功能结构


杭州网讯   工作、生活在三墩一带的朋友好消息来了!近日,《杭州市三墩单元(XH03)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征求意见,将持续到1月27日。

这次的控规修编,基于“产城融合”的理念,围绕“文化体验,产业创新,生活宜居”三大主题,通过旧城更新、配套提升、产业引领,把三墩形成以历史文化为脉络、以创新产业为特色,生态环境优美、道路交通顺畅、配套设施完善的高品质综合功能区。

在功能定位上,未来要把三墩打造成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起点,杭州紫金港科技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西溪板块北部产业服务中心,以五里塘河历史风貌为特色的风情小镇和以西科园创新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基地。

具体来看,规划范围东至古墩路(西湖区行政界线),南至留祥路,西至绕城公路,北至宣杭铁路,总规划面积约9.38平方公里。

规划形成“三心五区,多轴共生”的功能结构。其中:

三心:五里塘历史文化核心、西科园商业服务核心、宜居公共服务核心、

五区:旧城更新区、生活宜居区、科创孵化区、产业升级去、商业主题区。

多轴:四条沿路绿化景观轴、六条沿河水岸风情轴、三条商业服务发展轴。

在道路交通上,规划城市快速路吉鸿路、石祥路经过三墩;古墩路、西园路、金渡北路、环镇北路、苏嘉路、墩余路这些城市主干路都将服务于这个区域;厚仁路、西园二路、西园八路、通济北路、董家路、镇中路、振华路、西园九路、新纪路这些次干路将接入快速路、主干路功能,今后大家出行会很方便。

在绿化景观上,规划以五里塘河历史风貌街区、蓬架桥港两处生态公园为核心,以沿河景观带与道路景观带为串联,形成吉鸿路以东风貌体验区和蓬架桥港沿线生态服务区两大景观主题,营造水城交融、蓝绿交织、互相渗透的景观系统。

此外,公共服务设施上还将建街道级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2所,小学7所;文化活动中心3处;体育中心3处;农贸市场3处;邮政所1处;养老院1处;派出所3处等。社区级幼儿园13所,文化活动站6处,体育健身点13处,工疗站3处,托老所2处等。

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三楼(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三墩镇人民政府(杭州市西湖区三墩街188号)将同时展出。1月11日(周五)、1月25日(周五)上午9:30至11:30,下午14:00至16:00,会有值班人员在规划展览馆提供现场解答,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看看。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
近日,《杭州市三墩单元(XH03)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正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公示征求意见,将持续到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