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惊悚!杭州一小伙食鱼吞骨险丧命 医生几点提醒特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07 15:54:2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以鱼为食材的美食,想必大家脑海中呈现出种类繁多、味道各异、做法繁杂的各种菜谱。不过,从医学角度来讲,食鱼方法不当,却能卡进咽喉,若硬吞咽导致食道穿孔,更甚者导致大出血或者死亡。 

近日,王某因进食鳊鱼时不慎误咽鱼刺导致咽喉疼痛不适,随后饮用食醋,未能使鱼刺软化,反而咽喉部疼痛加重,并逐渐出现左侧锁骨上疼痛不适感。

王某急诊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仔细检查了患者口咽、喉咽部未见明显异物及划伤痕迹,考虑食管异物可能,急查颈部CT结果提示食管上段异物影,且穿透食道管壁,远端刺尖险些伤及颈部大血管。建议王某赶紧住院紧急手术治疗。


CT结果提示食管上段异物影。

王某住院后完善必须术前相关检查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蒋建华主任安排其行急诊全身麻醉下食管镜查,术中发现距门齿约18cm处4点钟方向有食道粘膜轻微损伤,无明显鱼刺。

“考虑鱼刺已完全穿过食道游走于椎骨前及左侧颈部,紧急请影像科、脊柱外科、胸外科会诊,经详细讨论病情后决定行左侧颈部切开取异物。在CB机定位下,以颈部最小切口将C形鱼刺顺利取出。 蒋建华主任说。

蒋建华说:“鱼刺是我科急诊常见病,多因每天夜间急诊约30多位患者因进食鱼不慎被卡住咽喉致咽喉疼痛急诊钳取。几乎每天均有1-2位患者误咽误吞至食道内需急诊行胃镜或者食道镜手术取出异物。而像王先生将鱼刺吞咽至颈部者极为少见,这样的异物极为危险,存留时间越长感染机会越大,甚至稍有不慎伤及颈部神经血管均有较为严重的并发症。

万幸的是王先生为颈段游走异物,若鱼刺卡入中段风险就更大,甚至刺伤心脏及大血管导致大出血死亡。

在CB机定位下,以颈部最小切口将C形鱼刺顺利取出。

 耳鼻喉科医师提醒广大市民:

吃鱼不说话,说话不吃鱼;不吃鱼尾肉,不喝最后一口汤。在进食鱼类、鸡肉、鸭肉、排骨及新疆大枣时,要注意精力,细嚼慢咽,即使误咽,切记禁止硬着用饭团、菜叶等食物吞咽,禁止饮大量食醋试图将其软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当即去耳鼻喉科就诊,及时明确诊断对症处理,避免不必要危险事情的发生。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解道宇主治医师也提醒:

耳、鼻、咽、喉均为腔隙器官,且咽喉为进食及呼吸要道,均易滞留异物,如鼻腔异物、耳道异物、咽喉异物、气道异物。异物种类繁多,各有不同。如:玻璃球、棉花、花生、大豆、笔帽、纽扣电池、昆虫等多见于鼻腔或者耳道异物。鱼刺、虾壳、竹签等多见于咽喉部异物。鱼刺、枣核、排骨、鸡骨、鸭骨、硬币等多见于食道异物。花生及硬质食物多见于气道异物,常见于幼儿,危险性最大。







作者:记者杨威 通讯员 颜妤  编辑:李建刚
近日,王某因进食鳊鱼时不慎误咽鱼刺导致咽喉疼痛不适,随后饮用食醋,未能使鱼刺软化,反而咽喉部疼痛加重,并逐渐出现左侧锁骨上疼痛不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