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勇敢和自信让生命传承 脑瘫母亲顺利诞下健康女婴!
发布时间:2019-01-06 13:23:39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元旦假日后的第一天,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麻醉科像往常一样忙碌万分。上午10点,产科送来一位特殊的产妇。吕女士看起来与一般人很不同,个头很小,右上肢肌肉严重萎缩,面部表情僵硬,笑容却始终灿烂。

一旁陪同的母亲解释说,“女儿在幼年时不幸被确诊为 “脑瘫”,导致了右上肢肌张力增高,日常活动都受影响。现在的智力只有十二三岁的样子,身高也只长到145cm。”母亲冷静地陈述着这些不幸,生活的艰难没有打倒她们。想到现在自己的女儿也能生儿育女,母亲很激动地央求医生“医生,我们一定全力配合,一定要让我女儿顺利生下宝宝!”

剖宫手术前,麻醉医生都要按例对产妇进行产前麻醉评估。这次接诊的是麻醉科朱彬、陈敏敏、边英麟三位医生。

肚子里的宝宝状况良好,本可以正常顺产,但是担心在产程中产妇因为智力低下等因素而出现不配合的情况,为了保险起见,医生还是决定施行剖宫产。产妇情况特殊,手术的麻醉环节则至关重要!

边英麟医生和患者沟通并询问相关病史,建立信任。

正常孕妇的剖宫产麻醉手术都会采取椎管内麻醉。为了能让吕女士像其他母亲一样第一时间知道宝宝的诞生,体会与宝宝的亲近,麻醉医生想最大程度保留半身麻醉可能性,而吕女士身型短小,腰椎间隙窄,为椎管内麻醉操作带来诸多困难;而另外一个选择只有全身麻醉,又因为她有脑瘫病症,全身麻醉后极易发生吸入性肺炎、肺不张、拔管困难的情况,风险很高。

三位麻醉医生联合对产妇进行了详细的麻醉评估。评估发现,产妇可以配合简单的指令,腰椎条件尚可,并无椎管内麻醉禁忌,椎管麻醉可行!

边医生在评估椎管内麻醉操作情况。

陈敏敏医生与产妇母亲沟通分析产妇的病情及麻醉相关风险,并告知决定采取对产妇和胎儿影响较小的椎管内麻醉,如果穿刺困难或阻滞效果不佳,再为患者进行全身麻醉。母亲同意。

“打麻醉就像你以前打点滴一样,会有点疼,你能受得了么”边医生耐心与产妇沟通。

“嗯,好的呀”产妇依旧笑容灿烂,自信地说。

征得家属同意后,麻醉医生为其制定了针对性的手术麻醉计划。

上午10时39分,手术开始。吕女士静静躺在手术台上,时而会像孩子一样因为手术操作牵拉等而发出呻吟,但全程都很配合。

朱清华医生和钱丹丹医生在为产妇做剖宫产手术。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健康的女婴诞生了,6斤5两,一切指征良好。

“你的宝宝出来咯,是个公主”边医生在一旁激动不已。巡回护士急急把宝宝抱给产妇看。

“哇,出来啦!”吕女士童贞未泯的语气中流露出一个母亲的欣喜与自豪,一口又一口地亲吻宝宝的小脸颊。脸上依旧是熟悉的灿烂笑容。

手术和麻醉顺利结束。

手术室外,吕女士母亲在安静等待,似乎比一般家属都要淡定。得知女儿平安诞下可爱的女婴,母亲自豪地说:从女儿得病以后,我坚持给她最好的教育,那就是教她勇敢和自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姜洁斯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