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30岁女士穿雪地靴穿出了跖筋膜炎
发布时间:2019-01-04 14:47:1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明天就是小寒节气了,接下来一周的天气预报显示,最低温度都在零度边徘徊。这个寒冬,很多人的“驱寒神器”——雪地靴已经闪亮登场,而杭州30岁的年轻妈妈却因为穿这个保暖舒适的雪地靴穿出了毛病……

年轻母子脚下雪地靴齐上阵

前不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专家门诊来了一对母子。进入诊室时,这位年轻的妈妈和18个月大的小宝宝穿着亲子装,脚踩同一款式的雪地靴来就诊。

就诊时,年轻妈妈自述,和往年一样,入冬以来就穿着的雪地靴。她和孩子两人还穿着亲子装,脚踩同一款式的雪地靴,她觉得这鞋子穿上去相当时髦。

但令年轻妈妈没想到的是,近几天走路踝关节经常感到疼痛,坐卧休息的时候也会有不适感。

骨科费骏主任医师仔细询问病情并进行了相关检查后,告诉她,因为她是平足症,鞋子的选择很重要,雪地靴不适合经常穿着,会加重脚踝的负担,跖筋膜炎也会伴随而来。目前的症状还算轻,但如果不选择正确的鞋子穿,以后严重起来,可就得针对足弓进行重建手术了。

医生:雪地靴不适合扁平足人群

话锋一转,费骏更提及宝宝脚上的雪地靴也是不合适的:“幼儿的骨骼还没有长好,常穿雪地靴还可能导致孩子生长发育缺陷。”年轻妈妈听了医生的话很惊讶,没想到平足也需要治疗,连穿雪地靴也成了雷区。

平足,也就是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不过,平足不等于平足症,也不是所有的平足都需要治疗。如果平足者合并有疼痛等症状时,就被称为平足症,才可能需要治疗。

费骏提醒,平足症的预防很重要,平足者平时在选择鞋子的时候可以选择负跟鞋,是前高后低的,可以减轻对足弓的压力,若选择平底鞋尽量用脚跟行走,选择稍硬底的鞋,鞋底内厚度侧稍高于外侧,使脚外侧受力多一些,降低内纵弓的压力。

不是扁平足也不建议长时间穿雪地靴

“事实上,对于没有平足的普通人来说,我们也不建议长时间穿雪地靴。”骨科主治医师章权解释,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由于雪地靴内外使用的材料都很软,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后脚在里面会出现一定的滑动。

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走路时容易使足部呈直角迈步,足弓不饱满,这就使脚顺着鞋运动,而非鞋顺着脚运动,长时间穿着,会造成脚踝及足弓的疲惫,不利于足部健康。

二是在于雪地靴里面的鞋底平整(不像一般鞋子那样,有贴合脚底的弧度,中间足弓处有一定的增高处理),会导致行走时脚部仅三点支撑,即脚后跟、第一脚趾和第五脚趾支撑,会加重这些部位的劳损,还可能导致平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湛郑辉 张弛  编辑:徐洁
这个寒冬,很多人的“驱寒神器”雪地靴已经闪亮登场,而杭州30岁的年轻妈妈却因为穿这个保暖舒适的雪地靴穿出了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