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未来市民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2018-12-14 13:51: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公共交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形象。

12月13日,公交运输部传来利好消息:全国12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杭州、宁波位列其中,这意味着杭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荣获“公交都市”称号

杭州的底气在哪儿?

早在2013年,杭州就通过申请并经交通部批准后成为第二批创建城市之一。

五年来,杭州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十大工程”建设,公共交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城市交通转型态势良好。

杭州市公交机动化分担率已从2013年的44.2%,提升到61.87%。

近年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步形成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日均客流也从不足30万人次目前已增长至150万人次。

此外,创建期内累计新辟公交线路177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辆,主城区除18米BRT外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5条水上巴士线路彰显杭州特色。

伴随着持续的投入改建,公交服务加快优化,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城市公共交通的好坏,市民最有发言权。目前,市民对城市公交的满意度已达87.7%。

在公交都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城市交通拥堵也得到明显缓解,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第57位,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未来,杭州“公交都市”

要做些什么?

杭州“公交都市”建设,初见成效。未来,杭州将落实好公交优先战略,重点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亚运会前建成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坚持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加强新城区的公交资源配置,继续推进高品质多元公交发展;谋划应对公共交通方式结构性调整,加快公交、地铁两网融合,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网络。

杭州水运自古以来就很发达,名扬世界的钱塘江,历史悠久的的京杭大运河。东南沿海,水网密布,对于杭州来说,水运一直是它的优势。

如今,杭州将目光聚焦水面,加大水上巴士发展力度、优化线路和码头布局。

同时,继续创新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将各类交通完美结合,让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

西湖景区,作为杭州的金名片。一到节假日,总是人山人海。据悉,杭州将通过设置景区公交专用道、优化公交线网、增设公交场站、加开节假日景区专线定制线、采用车辆预约进出制度、建设景区中运量公交等措施,把西湖景区打造成让游客畅游的公共交通优先示范区。

此外,凭借互联网的强大基因,移动办事之城花落杭州。目前,移动支付已经覆盖杭州的公共交通。未来,杭州将继续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的深度和水平,推进城市大脑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深入应用,推进公交移动支付的多方式、多终端全领域覆盖。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