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女同池比赛是个什么鬼? 很多观众上午看“懵”了
发布时间:2018-12-13 14:30:00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上午,世游赛比赛进入第三天,上午最后一项预赛刚一开始,观众席上就一场惊呼,“怎么有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一起比赛?”“哇,这是什么比赛,那个女运动员比男的还快!”观众席上的惊呼声是一阵超过一阵。原来,正在进行的是4X50米男女混合泳预赛,很多现场观众还是第一次看到男女同池竞争,惊奇也就难免了。

4×5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的规则其实很简单,各支队伍派出由两男两女组成的4名队员参赛,并可自由安排男女选手的棒次。这样在同一棒次就可能出现男女选手同场竞技的“热闹场面”,极具观赏性;可以说,国际泳联想通过这个项目增加游泳的人气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不过游泳混合接力也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运动员们只需要拼尽全力往快游,但对于教练员来说,排兵布阵可就要难得多了。由于不限定男女选手的棒次,每一棒如何安排都很重要。本次世游赛(25米)4×5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各队出现了“女男女男”“男女男女”、“男男女女”、“男女女男”的多种排法,可谓五花八门,因为每个队男女实力情况不同,需要教练员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如何把“田忌赛马”的理论用得恰到好处,是摆在教练员面前的难题。“最合理的搭配,就看几种泳姿的世界纪录,男女差距小的那个项目,就上女的,差距大的就上男的。”有行家这样表示。

相对而言,男运动员的压力还是比女运动员要大一些,毕竟对于女选手来说,如果在自己的棒次和男选手较量,输了就输了;而男选手如果碰上女选手,不仅要赢,还要多赢,因为下一棒可能就是自己队伍的女选手对阵对方的男选手,必须给同伴留出足够的空间。

在上午进行4X50米混合泳混合接力预赛中,中国队四名选手虽然取得了小组第二的成绩,但仍以总成绩第十一遗憾无缘决赛。浙江小将吴越以23秒72的自由泳成绩完成了最后一棒。吴超在赛后谈了参加混合泳的感受,“以前长池从来没有过混合泳接力,然后感觉还挺有趣的。参加这个项目,也是队里的安排,因为我本身就是50米自由泳的主项。”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李琛 戚珊珊 奚源  编辑: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