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妇联要做好三个“+”文章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12-13 17:12:10 Thu  来源:杭州网


余饭后,闲时晚间,左邻右舍围坐在一起,评评“美丽庭院”,议议“最美家庭”,讲讲家风故事,聊聊家教心得,这样的“圆桌畅聊会”近两年来在余杭区已经开展了3000余场,成为建设“美丽余杭”、提升乡风文明和深化平安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是杭州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第11个年头。杭州市已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了行政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覆盖。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共有80.7万户家庭参与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其中“美丽庭院”样板户(示范户、精品户)将近22万户。如今,在杭州的县市农村,“美丽庭院”的标准已经不再是最基础的“扫干净、堆整齐”,也不止停留在“种满园、点漂亮”,而是被赋予了“增收入、家风好、人和谐”等更多的内涵。

在12月12日召开的杭州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杭州市妇联提出了将通过做好三个“美丽庭院+”文章(即“美丽庭院+好家风”、“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美丽庭院+社会治理”),打造杭州“美丽庭院”升级版,引领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戚啸虎,市政府副市长、市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红英,市政府副市长王宏等市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2018年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研究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家长学校4414所,建立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188个,登记注册家庭教育相关社会组织379家。深入开展“百万家庭共成长——千场家庭教育知识进家庭”活动,举办培训班、报告会、讲座和咨询等活动2020场,宣讲人数2300余人,发放资料30万份,累计受益家长23.6万人。招募7万余名家庭志愿者,建立1518个家庭志愿服务组织,纳入“志愿汇”平台,以“家庭公益一小时”等为载体,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大力推进“凡人家教”家长网校建设,为广大家长提供网上家庭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指导,目前“凡人家教”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36万人,共有在线学习视频1350个,文字学习资料80余万字。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十三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实施和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立法,开展“回家吃饭”廉洁好家风主题活动,实施家庭心理健康指导服务项目,深化家庭志愿服务,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还总结部署了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举措,切实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通过“两两PK”活动、创意设计大赛、示范带(点)创建等载体和手段,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常抓常新。下一步,市妇联将以做好三个“美丽庭院+”文章为抓手,全力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凝聚全市妇女和家庭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杭州”。

会议通报了上城区何颖等60户杭州市党员干部“廉洁好家庭”。自市纪委、市妇联和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寻找“廉洁好家庭”活动以来,深入挖掘党员干部家庭生动鲜活的廉洁好家风故事,选树出一批廉洁奉公、敬廉崇廉、家风清廉的“廉洁好家庭”典范,他们有的是秉公无私、铁面执纪执法的纪检政法干部,有的是廉洁奉公、实绩突出的基层领导干部,有的是埋头苦干、踏实安分的普通党员干部,充分彰显了我市领导干部家庭“抗诱惑、守清廉,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和良好精神风貌。

会上,市妇联主席楼倻捷作了工作报告。余杭区委宣传部、萧山区妇联、临安区妇联、拱墅区教育局等单位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各区、县(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美丽庭院”和好家风建设。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