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法院出台15条措施 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05 17: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 2018年12月5日,杭州法院举行“提升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两级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毛煜焕出席新闻发布会。相关业务庭室负责人、十大典型案例承办人一同参加,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方海主持。

15条主要举措 全流程保护营商环境

全市法院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的职责担当,主动对标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新“六场硬仗”,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环境整治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民生实事推进、防范化解风险等六项重点工作,立足法院工作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从立案、审判、执行、司法服务等各个环节,研究制定个性化举措,通过发挥审判职能,提升审判质效,延伸司法职能等精准服务来优化我市法治环境。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景腾发布相关情况,介绍杭州两级法院在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的15条主要做法,突出司法对营商环境的全流程保护、全方位优化。

开发商24件诉讼缠身 互谅互让实现共赢

杭州嘉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嘉威房产)系在桐庐当地较有影响力的民营房地产公司。2010年1月,其取得了桐庐县江南镇5387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拟开发建设“嘉威江南水乡”楼盘房产,共计714户。

但自2014年以来,嘉威房产因资金短缺,遭遇经营困难,项目长期停工,导致房产迟迟未能交付,引发购房者的不满,并进而提起诉讼。期间,嘉威房产也在积极寻求接盘者,努力盘活企业,但无奈已有24件诉讼缠身。

如相关诉讼不能妥善解决,将影响后续资本的注入,可能直接导致公司濒临破产,最终造成房企和购房者两败俱伤。

杭州中院受理该批案件后主动沟通,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意愿后,借助于2017年11月开始试行的委托律师调解制度,将该批案件委托特邀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驻杭州中院调解室调解。

最后,24案全部以调解顺利结案。目前,嘉威房产已按约履行了调解书约定的付款义务,且得到了另一家施工企业的资金支持,并拟与该企业共同开发,推进后续房产的建设,尽早将房屋交付给购房者。

该批案件的妥善化解,正体现了15条举措中的其中一条——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其它还有确保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企纠纷案件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全市法院慎重审查保全申请并注意防控恶意保全行为,统一由员额法官负责财产保全的审查,统一审查标准,审慎作出裁定等。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