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政采贷”到“云采贷” 杭州银政合作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 17:39:02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小企业是城市经济的动力源泉和活力基因,作为全国“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活跃着34万户的中小企业。

如何让中小企业在持续创新创业中发展壮大?12月5日,杭州市财政局与建设银行杭州分行推出“云采贷”深化银政合作,给出解题新思路。

“近年来,杭州财政立足财政职能,创新做好、做活财政‘政策、资金、管理、服务’四篇文章,出台了科研补助、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持续为企业减税降负,在全国首创了‘财政资助+投贷联动’科技金融机制,通过设立各类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18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杭州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觉斐表示。

早在2014年,杭州财政牵头出台了《杭州市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政采贷”服务,帮助政府采购中标的中小企业获得免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云采贷’服务不仅是2014年‘政采贷’服务的一次升级与优化,还是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又一次实践、探索。”朱觉斐表示。

据悉,“云采贷”有效弥补了传统“政采贷”的不足,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采购系统与银行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大大简化了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手续,降低了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成本与难度。政府采购中标的中小企业只需要通过电子渠道全流程在线操作,无需提供任何纸质材料,真正实现“在线申请、一网通办、秒批秒贷、随用随还”。

“‘云采贷’可实现‘在线申请、中标测额、自动审批、分秒级放款’,最高借款金额200万元,最长期限1年。客户可登录杭州市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平台,以政府采购中标合同信息进行信用贷款线上申请并签约支用。”“云采贷”产品经理余谦表示。

据悉,“云采贷”产品目前为省内首个线上政府采购贷款,是“银政+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下的最新信贷产品,彰显银行与政府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未来,杭州市财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通过持续的财政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壮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