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住】今年9200余户家庭住进公租房 入住人数创住房保障历年之最
发布时间:2018-12-04 17:46:57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年9200余户家庭住进公租房

入住人数创住房保障历年之最

日前,江河汇流一区公租房项目顺利完成交付,近700户家庭搬入新家,落脚钱塘江畔。伴随着年末的到来,今年最后一波的入住高峰也即将结束。据统计,今年以来, 9200余户保障家庭住进公租房小区,涉及50余个公租房项目,交付入住人数创历年之最。

筹措房源:

5次大型公开选房活动 9200余户入住

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在年初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7年末,浙江常住人口与2016年末相比,增加了67万人。与人口同时增加的,还有公租房申请家庭户数。2015年,我市市本级公租房申请数量为7000余户,2016年1.3万户,2017年2.6万户,申请家庭数量逐年翻番,让住保房管部门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

尽管如此,为了确保申请家庭能够早日入住新居,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住保房管部门加快公租房建设和分配进度,克难攻坚,多方努力筹集房源。筹集一批,即推出一批作为选房房源,截止目前,共组织了2017年第7-12期廉租房轮候家庭、2016年第3期公租房、2017年第1、2期公租房轮候家庭5次大型公开选房活动,共计21个选房场次。

在经过几轮交付入住高峰之后,住保房管部门共为9200余户承租家庭办理了“一站式”租赁入住手续,涉及到白马湖和院、河畔水境人家、良和雅苑、康晓人家等50余处公租房项目,创下了历年之最。

(公租房选房现场)

这些项目既包括了住保房管部门的自建项目,也包括了商品住宅用地逐宗配建和集中配建项目。其中,不少项目的交付有着特殊的意义。比如,入住了6000余户保障家庭的良和雅苑公租房项目,既是我市单体体量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也是我市首个跨区建设的公租房配建项目。

(良和雅苑交付现场)

再比如,今年6月,河畔水镜人家的交付入住,标志着我市的7个自建项目全部交付入住。事实上,上一轮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项目也接近了交付尾声,最后一个配建项目——云端公寓正进行验收工作,不久也将迎来交付。

(河畔水镜公租房小区)

重启配建:

一年推出100宗公租房新一轮配建用地

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是我市公租房实物供给的主要方式。2011年,我市印发《杭州市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试行)》,对配建原则、配建要求、配建程序等进行了规范,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工作由此开始。7年来,我市30余个配建项目拔地而起,提供房源近2万套。在云端公寓交付入住后,这一轮配建项目将全部交付入住。

(配建项目都市水乡和普德人家)

2017年,我市结合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启了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政策,并提出了“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的总目标。通知还进一步明确了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比例和范围,“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等主城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租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加大公租房配建工作力度。

自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工作启动至今,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推进项目配建进度,严把配建标准,共完成137宗地块的配建指标核查,已有100宗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地块挂牌出让,配建面积72.12万平方米。其中,市本级34宗,将配建面积32.48万平方米;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66宗,将配建39.64万平方米。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