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下五千年现场演绎 这样的端午党课你一定没见过
发布时间:2018-06-19 14:57:1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富阳硅谷小镇“传统佳节党建红”特色党建活动

杭州网讯 舞台上一束追光,身着古装的“屈原”款款而来,他吟诵了一首《九歌》追悼楚国阵亡士卒,以示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接下来登场的,还有身着盛唐服装的李白、杜甫、王昌龄,他们的扮演者也当场朗诵了这些诗人的爱国诗歌名篇……

这是“跟党一起创业”——富阳硅谷小镇“传统佳节党建红”特色党建活动的一个场景。

端午,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古往今来,无数爱国志士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诗篇,激荡着爱国情怀。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红色”元素,打造“传统佳节党建红”特色党建品牌,富阳区委组织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这次活动。

6月15日下午的活动,共分“心忧家国 上下求索”、“金戈铁马 精忠报国”、“红色萌动 建党伟业”、“党员本色 红梅花开”、“盛世昆仑 引吭高歌”、“创业创新 开创未来”六个篇章,纵贯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以诗歌朗诵为主,辅以歌舞、情景剧、影视节选等亮点。

富阳知联朗诵团、硅谷小镇演讲社、富阳音舞协会、硅谷小镇党员创业者们,身着演出服饰,扮演角色,入情入境,荡气回肠。

“我们跟着党,创业在富阳。不怕困难与阻挡,手拉手向前方;我们跟着党,未来在富阳。有了信念和理想,风雨中共担当!”这是4位党员的联唱《跟党一起创业》,道出了在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者的共同心声。

“以党建聚人才,以人才促发展。”富阳区委常委、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永刚说,无论是产业经济的创新发展,还是社会事业的全面建设,红色党建始终是引领航向的灯塔、助推发展的动力。富阳经济开发区始终坚定党建引领,通过多样化活动和多元化服务,凝聚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创业群体,努力构建“创新创业、红心向党”的美好格局。

据了解,富阳硅谷小镇党委成立于2015年,下属11个党支部,有102名党员,曾获杭州市最佳党群服务中心等称号。针对小镇党员高学历、高收入、低年龄的“两高一低”特点,小镇党委强化“党建创新聚英才,小镇创建争上游”理念,坚持“工作联合、队伍联盟、组建联手、资源联动”的“四联”党群运作机制,树立“互联网+”思维,依托APP“红芯汇”,打造O2O智慧党建,丰富党员群众精神生活,实现以党建聚人才、促发展,增强小镇党建的向心力。

目前,硅谷小镇已架构“硅心•党建红”、“硅心•红书坊”、“硅心•追心族”等党建品牌;整合党员、青年、妇女等志愿者,培育有“硅心•光明引”、“硅心•候鸟集”等公益品牌;坚持百花齐放的原则,逐步组建了“益米阳光”公益社、“我城我show”摄影社、“青春在乒”乒乓社等社团,并开设“硅心•诗意365”生活美学课程、“硅心•心灵谷”心理健康沙龙等特色活动,丰富小镇职工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

硅谷小镇党委推行开放式党组织生活“轮值制”,活动由不同的群团或企业支部轮流承办,形成硅谷小镇“十分钟党群活动圈”。而且,实行每月党群活动AB制,即固定主题党日和特色党建活动,给党员们更多选择。“传统佳节党建红”特色党建活动,已举办了4次。

比如,到浙江省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清明诗会暨祭扫“千人坑”活动,就是由知联朗诵团、硅谷小镇持家网络党支部承办;“跟党一起创业”活动,由硅谷小镇党委承办,知联朗诵团、中国智谷集团协办。

针对硅谷小镇内创业企业党建及发展要求,小镇党委围绕创业论坛、审批服务、人才招聘、健康教育等逐步开展“分众式服务”,线上通过党建“红芯汇”、开发区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活动发布,线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阵地”,通过沙龙讲座、专家咨询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打造硅谷小镇创客身边零距离服务体系。如“硅心•掌门说”组建创业导师团队,每季度开设创业沙龙和创新论坛;“硅心•佳缘谷”为年轻人提供交友联谊、婚恋指导、婚姻维权等服务。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董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