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速事故被困的7位老人成功获救    救人的人可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8-06-13 15:46:0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一辆高速行驶的面包车侧翻了。里面7人被困,而且还都是老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你说咋整?

陈东海将伤员送到医院。

6月13日下午1时左右,临安消防大队参谋陈东海与同事开着行政车去往临安区河桥镇进行消防项目验收。在距离G56杭徽高速公路昌化收费站3公里处左右,陈东海突然看见一辆车倒在路中间。

出于消防员的本能,陈东海立马靠边停车冲上前去。事故面包车由于爆胎导致侧翻,其中一名老人已被甩出车外。要命的是里面还有6名老人被困车内。

陈东海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利用自己掌握的破拆急救知识,将面包车后挡风玻璃拆下,与同事和围观群众一起将被困车内的6名老人救出。

随后,陈东海立即利用驾驶的行政车将伤势较重的2名老人送往昌化人民医院救治,其他5名老人也陆续通过救护车和过路群众的车送到医院。

目前,7名老人已在昌化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新闻延伸:

救人的消防员可是杭州最美消防员

下午,记者了解获悉,陈东海的故事其实非常精彩。

救援一线的陈东海(右一)

陈东海,1980年6月出生,1998年入伍,先后服役过单位半山中队、滨江中队、特勤一中队、淳安中队、临安中队,历任战士、班长、代理排长,学员、副中队长,指导员。入伍20年,在火场上滚过了20年,成功处置了4000多起火灾扑救和事故救援,像湘湖地铁站坍塌救援、临安华夏宾馆火灾扑救、2013年余姚抗洪、临安银杏装饰纸材料火灾扑救、杭州可靠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火灾扑救、杭徽高速大客车侧翻救援、临安溪滩村民房火灾、天目山山洪救援、临安水泥厂塌方救援……,在生与死的危难关头,抢救被困人员63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30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10余次受到各级嘉奖。

2001、2002年被杭州市消防支队评为“全员岗位大练兵岗位能手”;2002、2005年被杭州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党员;2004年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依法执勤,文明执勤”活动先进个人;2005年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全员岗位大练兵先进个人”;2014年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被支队评为“最美消防员”。

迎难而上,救人民于危难——2009年8月13日清凉峰镇山体滑坡救援

2009年8月13日下午,临安市清凉峰镇出现暴雨天气,16时至18时雨量达到88毫米。当晚23时30分左右,暴雨引发该镇林竹村梓棚坞发生重大山体滑坡,造成一间三层民房被掩埋。陈东海同志作为头车指挥员随车第一时间到场,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精神,迅速组织侦察,落实警戒、照明、搜救等多项工作,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为在支队力量到场前成功救出4名尚有生命迹象的被压人员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在长达15小时的一线奋战中,经历8次山体滑坡、塌方,不顾个人安危,和通信员刘建宁一起主动“殿后”;救援期间始终斗志高昂、士气高涨,领会指挥部意图正确,执行有力、落实坚决,为最终成功救出13名被压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惧危险,保平安于天灾——2012年8月抗击台风“海葵”救援

2012年8月8日至10日,受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影响,临安市普降暴雨,24小时内降水量最高达541mm,为临安水文测量有始以来历史最高值,临安市天目山镇、太湖源镇等多处发生山洪,造成大量游客和当地居民被困。陈东海作为中队第一出动的中队指挥员,沉着冷静、果断决策、指挥得当、身先士卒,为成功营救、疏散天目山西关村138名和太湖源老屋里村800余名被困人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救援当中,中队战士钱聪由于体能消耗过大被夹杂着山石木桩的山洪冲倒,陈东海同志想回身去拉,被一颗直径30多公分的树木滚倒,也被冲洪水冲走,此时他不顾自身安危一边大叫钱聪外山边滚,千万不被冲到河里去,一边向钱聪方向滚过去,一起抓住山边岩石等待后面战友协力渡过危险地带。次日,该同志全然不顾身体和精神上的疲惫,主动请缨,再次带队前往太湖源老坞里进行营救被困人员。

此次抗击山洪抢险救援中,陈东海同志身先士卒,凭借过硬的水性和丰富的救援经验,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由于水面上的漂浮物及水下情况异常复杂,他多次双脚陷入了淤泥之中,且身上多处被洪流中是山石刮伤,他却全然不顾。历时3天的紧张营救,该同志独自救援25人,协助救援数百名遇险游客、居民。

争分夺秒,抢生命于死神——2014年1月23日临安市溪滩村民房火灾

2014年1月23日22时47分,临安市锦城街道中溪滩村40号民房发生火灾,里面有一名5岁男孩被困,房内火势燃烧猛烈、浓烟弥漫,情况十分紧急。陈东海带领官兵5分钟后到达现场,此时,房内火势燃烧猛烈、浓烟弥漫。我带头内攻,并在第一时间在浓烟中搜索并救出了男孩(小名浩浩)。然而,此时浩浩因为吸入过多的浓烟,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脸色苍白。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对浩浩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摊开浩浩的衣领,对口腔和鼻腔中的火灾残留物进行初步清理,紧接着,嘴对嘴给浩浩做起了标准的人工呼吸动作——换气、按压、换气、按压……不知重复了多少次动作。

大约5分钟后,浩浩猛地呛了一口,嘴里涌出一大滩黑色的物质,再次清理了口腔中的残留物,然后继续跪在男孩身边,时而按压胸部时而捏人中,把浩浩口中的黑色污垢和余痰陆续全部抠出。终于,在心肺复苏20分钟后,男孩出现了微弱的呼吸,再经过几分钟的抢救,他开始有了相对正常的呼吸。而此时,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男孩迅速被送往医院抢救。我快过了死神,赢得了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小男孩浩浩宝贵生命。

   陈东海同志在20年的军旅生涯中,扎根基层,扎根临安,在平凡的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无私无畏,一直默默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奉献着,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作者:通讯员 章旭 林云航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
面包车高速爆胎侧翻7人被困  路过的救了人还专门开车将伤者送到了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