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推出“七个一”联动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8-05-07 15:19:4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燃气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确立“七个一”地铁工程(地下管网)联动管理机制。

 
 
杭州燃气集团和地铁集团签订《杭州地铁建设工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试行)》。

杭州网讯 5月7日,在杭州地铁5号线打铁关站工地,杭州燃气集团和地铁集团签订《杭州地铁建设工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试行)》。

杭州城市燃气拥有6500多公里地下管道,其中230公里高压天然气管道环绕杭州绕城公路、沿杭金衢高速部分、杭富线、320国道、临余公路等遍布主城区、萧山区、大江东、余杭区、临安区、富阳区、下沙开发区、桐庐县、建德市,天然气清洁能源普惠1100万市民日常生活。

目前,《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将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约464公里快速路网;2021年底建成446公里城市轨道交通10条线路和2条市域轨道线。2018年地铁工程需实施燃气管道监护的将达102个,是2017年的2.5倍。

据统计,杭燃集团目前配合建设工程实施燃气管道监护已达397项(未办监护手续270项),2017年地下燃气管道被大大小小建设、整治工程第三方破坏就有278起燃气泄漏(道路管28起)。数据背后是城市承担着巨大的安全、建设压力,是对杭州燃气的全面考验。

去年5月,杭燃集团联合地铁集团在地铁4号线南延段水澄桥站试点开展燃气管道保护现场保护“七个一”,落实“防控、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双方努力推动下,“七个一”现场管理有基础。

今天签订的《杭州地铁建设工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将全面推动“七个一”地铁工程(地下管网)长效联动管理机制,确立管理机制“七个一”,深化现场管理“七个一”。

管理机制“七个一”:

1、一份保护协议责任清单:施工前,地铁公司、施工单位、燃气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一站一点一管道保护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

2、一名管道专管员:每个地铁工地必须落实一名管线专管员,全面负责“七个一”管理工作统筹、现场管理及工作对接。

3、一系列燃气安全培训:燃气公司和地铁公司双方建立安全培训机制,参建单位将燃气设施安全保护培训内容作为项目安全培训的必备课程,定期开展培训。

4、一张《动土令》执行票:将管道保护区域动土视作危险作业,实行一证一票制,由管线专管员签发《动土作业操作票》,做好管道现场交底后,挖机师傅方可动土作业。

5、一排名红黑榜:天然气公司开展“七个一”管理执行专业检查,检查结果形成一红一黑榜,公示并督促地铁各参建单位整改。

6、一年联合检查全覆盖:地铁、天然气公司建立上至分管领导、下至安全管理人员的多层级联合检查组,排定计划,一年联合检查全覆盖地铁施工站点。

7、一站一专项应急响应预案:天然气公司指导地铁工地施工单位编制《燃气管道泄漏应急预案》,地铁公司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次应急演练。

现场管理“七个一”:

1、发放一份《告知单》:开工前地铁联系天然气,双方互通信息;如燃气巡检员发现现场施工,签发《燃气安全告知单》,书面初步告知燃气管线情况和办理燃气监护手续。

2、实施一套交底:燃气巡护员在现场向地铁建设业主代表和施工单位管线专管员进行交底。施工现场的每次动土作业,施工单位管线专管员对动土作业班组长、操作工进行管线交底,签字记录。

3、形成一份安全标识标准:施工工地张贴一套《安全标志标识实施标准》,施工单位第一时间完成燃气管线及设施现场标志标识。

4、制作一套安全宣传图册:内容包括法律法规、燃气保护注意事项、事故案例等在内的安全宣传图册。

5、提供一张安全告示:将《燃气安全告示》张贴在工地现场指定的宣传栏、主要出入口、休息区等地方,每个站点不少于2处。

6、公布一张综合管线图:优先于施工现场燃气管线附近易于观察到位置,对燃气管信息实施标注,并及时更新。

7、确立一块紧急联络牌:明确燃气、地铁、施工三方管线员的联系方式,列明燃气泄漏紧急情况下的处置流程及注意事项。

同时,杭州燃气集团将同步启动对人口密集区的高压管道安全运行推出加强巡检、巡护、抢修“三加强”管理举措。

作者:记者 陈焕 见习记者 林舒然 通讯员 方翠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