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秀出亮剑!杭州法院打出组合拳对“老赖”说不!
发布时间:2018-05-07 17:15:4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但执行难是困扰法院多年的工作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的平安保险老赖事件,激起了众多网友的愤怒和声讨。

5月7日上午,为贯彻5月3日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坚决打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捍卫法律权威,杭州市两级法院打击拒执案件新闻发布会在江干区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期间,江干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和江干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代表三家单位会签了打击拒执案件的会议纪要。

11万件!杭州法院去年来重击拒执案件

据了解,2017年以来,杭州两级法院共执结案件117915件,同比上升20.19%;执行到位标的267.38亿元,同比上升50.42%。

其中就包括今日上午判审的高速逼停法院警车案件,事件要回溯到去年的11月,当江干法院执行局干警赴南京扣押陈某因普通合同纠纷案而被抵押的车辆时,遭到了车辆实际控制人张某等人的暴力阻碍,他们公然在南京绕城高速公路上追逐执法车辆,逼停被法院扣押的车辆,并发生了追尾事故。

今年2月,这起案件在江干法院进行了公开案件审理,而今天,正是宣判的时刻。法院最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2年到2年10个月不等。在法槌落下的一刻,四名曾经跋扈抗拒执行的被告人,都垂下了头。

限制高消费、禁止出镜 打击“老赖”酌情从重处罚

5月3日,省高院部署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要求全省法院全面运用公诉自诉手段,做好拒执案件的审理工作,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响应上级法院的要求,杭州两级法院将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外抓协同,内强规范,确保稳、准、狠地打击拒执犯罪。

如何对“老赖”见招拆招?对于在规定期限内未履行的被执行人,杭州两级法院将视情对其限制高消费及非生产生活必需的有关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同公安、航空、铁路、银行、旅游等部门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禁止办理护照、宣布护照作废,限制出境,限制或禁止贷款、投资、办理信用卡,甚至禁止参团旅游,禁止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让“老赖”失去一切娱乐、出逃机会,知道乖乖束手就擒。

打击拒执需多方打出“组合拳”

发布会上,江干区人民法院向区公安分局现场移送的两个拒执案件在审理阶段都涉借款纠纷,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都有履行能力,但为了逃避债务而采取各种手段规避执行。

其中,有一起合同借款纠纷案件的被告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副教授,在执行期间,与同是被告的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企图通过这样的手段来逃避执行。都是蔑视法院执行权威、主观故意抗拒执行的表现。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还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构建守信获激励,失信受惩戒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格局。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