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直击问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02-06 15:47:50 Tue  来源:杭州网

    2月5日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快西部县市发展、发展信息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保障城市供水等主题, 12位政协委员依次现场发言,他们直击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2018年的杭州发展献上“锦囊妙计”。

    这次大会共收到发言材料58份,12位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其他大会发言材料作为书面发言进行交流。

    包嘉颖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提出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均衡、科学、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钱晓华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发言,提出“杭黄高铁”的建成对西部沿线城市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议通过精准定位、加强统筹、补齐短板、优化环境,提升高铁沿线区域整体竞争力,加快杭州西部县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洪明委员代表民建市委会发言,提出杭州近年来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应运而生的VR产业也与之共生共赢。建议要抓住机遇,抢占VR制高点,打造“虚拟现实未来之都”。

    陈金良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发言,提出我市要在推动公众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方面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国际保障标准,全面推广普及。呼吁以重大赛事盛会举办为契机,全面推广“救命神器”AED。

    裘小民委员代表农工党市委会发言,提出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格局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路,目前我市农村电商发展正处在先行先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建议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农业”发展,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乡村振兴”。

    陈凯委员代表致公党市委会发言,提出千岛湖水质总体优质,但作为杭州饮用水源考量,必须居安思危,从严深究隐患。建议要深耕细作千岛湖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倾力保护新时代拥江发展源头好水。

    李玉美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市委会发言,提出我市农村新型产业发展中存在要素瓶颈、业态布局、集群发展等方面短板和问题。建议继续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农创融合,促进杭州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周国明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发言,提出在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市“民参军”企业存在产业层次不高、信息渠道不畅、高层次人才短失等问题,建议深化“民参军”政策供给改革,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经济和国防效益双赢。

    葛继宏委员代表文艺界别发言,建议在中小学第二课堂开设杭州方言课程,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周旭霞委员代表社科、新闻出版、对外友好界别组发言,提出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小舢板”,也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底层力量,建议要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建立小微企业集聚区。

    周旭一委员代表侨台界别组发言,提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必须重视生态园林建设,建议抓住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园林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周定炎委员代表市政协经农委发言,建议以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为契机,整合做强水产业,实现城市供水“五同”目标。

    大会发言内容涉及新时代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沉甸甸的成果,反映出委员们担当尽责的坚定信心,展现了委员们履职为民的良好风采。

    会后市政协办公厅将把大家的发言梳理后送市有关部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作者:杭报记者 何去非 杭州网记者 曹青青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