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数春节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0-01-21 17:20:34 Tue  来源:杭州网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其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春贺岁围绕祭祝祈年为中心,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等活动形式展开,内容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

浙江各地的春节,有着十分深厚的历史积淀,又各具个性。许多地方的春节文化传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弘扬,有的还进入了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春节来临之际,浙江图书馆联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浙江年俗文化展”,展览分为“仪式活动”“各地年俗”“节日用品”三个部分。通过展览,旨在让大家对浙江传统年俗有一个更为直观的了解。

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这个展主要是集中在浙江这块地方的年俗文化,除了现场看到的我们的年俗文化展览,线上也会有年俗知识体系的线上答题活动。展览期间,我们会推出“年俗文化知识大考验”答题,届时,这个展厅的树上会挂上一些福卡,读者只要拿手机就可以扫码答题。1月29日(初五),我们馆也将邀请到一些非遗传承人,来这边给读者做一些非遗项目的展示及互动体验等等活动。”

活动信息:鼠兆丰年——浙江年俗文化展

时间:2020年1月14日—2月10日

地点:浙江图书馆 一楼内大厅

作者:通讯员 盛晨 记者 沈雁容 闫雨婷  编辑:徐洁
2020年1月14日—2月09日,浙江图书馆“鼠兆丰年——浙江年俗文化展”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