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陈旭伟:做好运河文章 加快大城北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06 15:06:41 Tue  来源:杭州网

    

    市人大代表、拱墅区城改办副主任陈旭伟

    杭州网讯 2018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

    “拱墅区是纳入大城北地区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区域,应结合区域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市人大代表、拱墅区城改办副主任陈旭伟说,此次参会,自己就大城北地区的建设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加快大城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运河文章

    2018年初,拱墅区提出要奋力开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新局面。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比如有运河亚运公园、运河剧院、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体育馆、运河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基础性、功能性项目和祥符桥、运河湾两大历史风貌街区建设。

    陈旭伟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发展承载力的必要条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大城北地区协同发展之东风,科学谋划、整合资源,列出影响大城北地区开发建设的负面清单,制定解决计划,为新一轮开发提供坚强的基础和环境保障。

    陈旭伟建议,应做好运河沿岸文章,将运河沿岸建成一个有自己发展后劲的、以文化为引领的、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区域。

    同时,依托水系景观资源塑造两岸公共特色景观空间,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区域产城融合式发展,带动城北区域城市化建设,使大城北成为杭州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整合传统资源 提升土地利用绩效

    整体区域环境提升的同时,陈旭伟建议对传统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重组,提升土地利用绩效,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

    陈旭伟表示,拱墅区2018年城中村改造中,计划拆除300余企业。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存量土地的盘活,提高工业土地利用率,通过三改一拆、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腾出空间,促进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